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驻巴武官外出享部长级护卫 曾遇酷似拉登军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0:53  中国军网
巴基斯坦境内的中巴友好宣传条幅
巴基斯坦境内的中巴友好宣传条幅

  田国庆

  吕健,吉林省松源市人,2008年9月开始出使友好邻邦巴基斯坦,驻外期间曾遍访阿富汗、尼日利亚、埃及等国,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常年和炮火硝烟为伴。日前,因一个意外的巧合,笔者结识了回国期间陪父母度假的吕健,而这位英俊硬朗、年轻有为武官亲历的精彩往事,更是令笔者忍不住记录笔端。

  穆斯林婚礼上邂逅“本·拉登”

  巴基斯坦与我国毗邻,属于典型的穆斯林国家,历来以宗教治国,婚礼也带有浓郁的穆斯林气息。穆斯林婚礼选择在晚上举行,一道白色屏障将婚礼大厅一分为二,男人坐右侧,女人坐左侧,双方绝不允许互相窥视和交流。筵席在地下室举行,男人先下去用餐。主食一般为三样:黑面饼、馕、手抓饭;副食也是三样:鸡肉土豆咖喱、牛肉土豆咖喱和羊肉土豆咖喱。饭后有甜品,是由面、糯米、奶油、糖和在一起发酵而成。用餐完毕,男人们从出口出来,清场之后,女人再从另一入口进去就餐,吃过之后由另一出口出来。不管是在大厅还是在宴会的地下室,男人和女人们都是各走各的道,“老死不相往来”。

  吕健就参加过一次这样的婚礼,也是在那次宴会上,他遇到了“恐怖大亨本·拉登”。

  那是2008年岁尾,应巴方邀请,他们一行数人到拉合尔进行参观访问,并入住当地一家宾馆。

  夜幕降临,他们在街上溜达时候,正好碰到有一户人家举行婚礼。由于中巴两国关系很好,巴基斯坦人看到中国人都异乎寻常的热情。当问清他们的穆斯林朋友,得知吕健他们是中国人后,新郎的哥哥马上走过来很热情地打招呼,并再三邀请他们参加其弟弟的婚礼。对于当地人来说,能有中国人参加其举办的婚礼或活动,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盛情难却之下,他们只好去了。

  待到和男人们一起到地下室就餐时候,吕健意外看到有一个人特像本·拉登,不管是穿着打扮还是胡须、长相,都与传说中的本·拉登及其相似,这一“意外”发现把他骇得够呛。于是,趁方便时候吕健就偷偷问一起来的巴方朋友,“本·拉登怎么也来了呢?”穆斯林穆斯林朋友听后哈哈一笑,告诉他说,很多人都觉得那个人像或者根本就是本·拉登,不过事实并非如此,朋友说此人身高只有1.80米,拉登身高却是1.9米,并且这个人要比拉登胖一些。另外,朋友说,拉登又怎么可能在这儿露面呢?如果真的出现在这样的婚礼上,肯定早被巴三军情报部(GHQ)捕获了。

  原来如此。

  带着好奇,吕健主动上前用乌尔都语和“本·拉登”打招呼,“本·拉登”也热情地回以穆斯林的拥抱礼。经过交流知道,原来“本·拉登”真实身份是来自西北边境省信德军团的一名少校军官,曾多次参加围剿塔利班的战斗,并战功赫赫,由于和本·拉登长得像,还被战友们戏称为“我们的‘本·拉登’”。

  历经战火更觉和平珍贵

  出使国外,尤其是到动乱贫乏、枪声爆炸声随时响起的国家任职,危险无处不在,吕健说没有经历过战火,就不知道和平的珍贵,而在巴基斯坦经历的三次劫难,更是给他一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第一次是2008年9月,当时他正在伊斯兰堡北部山区考察,突然听到一声剧烈的爆炸声在耳边响起,震得耳膜嗡嗡作响。从山上顺着爆炸声望去,大约在两三公里左右的E-6区方向,浓烟四起,火光冲天。事后他得知,爆炸地点位于伊斯兰堡万豪酒店院内,刚刚上任第二天的捷克大使就住在万豪酒店,并不幸丧命。本来他们准备第二天到酒店赴宴的,没想到那里却发生了恐怖袭击,如果恐怖分子推迟一天实施爆炸,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他们都暗暗庆幸逃过了一劫。

  在巴基斯坦,自杀性袭击经常发生,基本上形成了一周两次的模式。

  第二次劫难发生在Bashawa bazzar,也就是白沙瓦的一个市场,因为离工作的地方很近,他们经常过去购物或买菜。2008年11月3日晚上20:10分,他们正在房间里学习的时候,一声巨响震得房间窗户直颤,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又发生爆炸袭击了,然后迅速跑到楼顶进行观察,才发现他们经常去的市场发生了爆炸案,离住地仅一公里左右。

  吕健说恐怖分子一般都是开着车,拉着整车的炸药实施恐怖袭击,时间也一般都选择在晚上7—11点,因为那个时间正是巴方人民吃晚饭喝茶时候,而一车炸药威力巨大,爆炸之后100米之内几乎全被抹平,200米范围的玻璃也都会被震碎。所以市场发生爆炸那次对他们来说,也是最危险的一次。

  第三次劫难发生在今年6月份,也就是他即将回国的前夕。那天下午4点多钟他和同时办完事离开了旁遮普警察局,没想到当天晚上6:30左右那儿就发生了炸弹袭击,过了大约十多分钟,他们从传过来的信息得知,一名塔利班分子利用肩背和捆绑式炸药进入警察局,被发现后当即拉响了炸药,导致两名警察和一名保安当场被炸身亡。而他们居住的H区离警察局所在的G-8区也就五六百米远,当时感觉就像在身边爆炸似的。

  驻外生活逸闻趣事多

  在巴基斯坦驻任期间,吕健总结说,巴方人民生活内容一日主要集中在三件事:一是做祷告,非常虔诚,这也是每天的五次必修课;二是爱喝一种由红茶和奶在一起煮就的奶茶;三是睡觉,随时随地都可以睡。

  两个护卫:按照吕健所享受的待遇,巴方给他配了两个贴身护卫,如果外出则享受来访部长级别的二等护卫,标准是前面是有4名全副武装警察乘坐的开道车,中间是他们与两名军士护卫乘坐的防弹车,后面有10名全副武装士兵和一名军官乘坐的压阵车。他的两个贴身护卫一个叫阿西克(这个名字在乌尔都语中是“情人”的意思)。默罕默德,今年28岁,另一个名叫汗巴巴。默罕默德,34岁。汗巴巴经常被他们称为阿里巴巴,一个美丽阿拉伯故事中的主人公,聪明,机制,勇敢。他经常把自己家里的照片拿来与大家分享,有一次汗巴巴又拿来全家照,吕健看到:上面汗巴巴扛着一枚火箭筒,他的两个大约七八岁的儿子一个手拿AK47冲锋枪,一个拿着两把手枪,三位兄弟们则每人手里都拿有型号不同的冲锋枪,那阵势完全就是一个火力很猛的武装团伙。需要交待的是,巴基斯坦不限制枪支,几乎每家都有长枪短枪,就连吕健他们经常去买菜的市场,很多卖菜者都是一边卖菜一边卖枪。

  画地为牢:按照规定,到巴基斯坦人家做客进入房间后就不能再随意走动,只能在指定的会客厅等着。有一次他到当地人家家做客,那家人对中国客人异常热情,全家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孩子都出来迎接,只是不见女主人。原来,在巴基斯坦,除家族成员外,任何男人都是不能见女人的。另外巴基斯坦目前实行的还是一夫多妻制,最多可以娶四个媳妇,他们去的那家男主人就拥有四个妻子。

  抓螃蟹:巴基斯坦生态保护非常好,由于当地人除了牛羊鸡之外,不吃其它动物和水产品,所以河水很清澈,螃蟹也很多很肥。有一次他和同事出去抓螃蟹,附近村民都过来帮忙,等烹饪好了却又都走了,连尝都不尝。

  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离他们住地不远,一户人家有10个孩子,其中两个去当兵,两个当警察,还有四个在西北边境省当塔利班,由此可见当地家族、家庭关系的复杂性,这也是塔利班之所以能够长久存在的主要原因。

  巴基斯坦虽然现在处于动乱之中,但人们生活依然多彩,依然相信安拉会给他们带来和平与吉祥。据吕健介绍,他虽然怀念动乱中的巴基斯坦和那儿善良勇敢、热情好客的人民,但因工作所限,不久他将到另外一个国家赴任,在这里,让我们祝愿年轻的吕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也愿他平安幸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