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格冲突一周年临近 双方随时可能擦枪走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9:38  新华网
资料图:俄军装甲车经过在俄格冲突中遭袭地区
资料图:俄军装甲车经过在俄格冲突中遭袭地区

  俄罗斯外交部4日宣布,鉴于格鲁吉亚方面不断挑衅,俄驻南奥塞梯部队已提高战斗准备级别。

  俄格军事冲突爆发一周年临近,南奥塞梯局势日趋紧张,俄格相互指责不断“升级”。按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最新说法,眼下存在重新爆发冲突的风险。

  提升警戒

  俄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4日发表声明说:“当前局势非常令人不安,格鲁吉亚方面在去年8月系列事件爆发一周年前夕仍未停止挑衅。”

  “与此相关,俄罗斯驻南奥塞梯部队和边防军已提高战斗准备级别,”他说。

  涅斯捷连科说,俄罗斯政府正密切关注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边境局势,“现在主要任务是避免射击事件升级为更严重的冲突。我们将尽一切努力防止这种情况”。

  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方面连日来多次相互指责对方向己方境内射击。

  法新社报道,南奥塞梯当局4日指责格军3日晚向一南奥村庄3次发射迫击炮弹,格方早些时候指责南奥部队向边界附近一格方检查站发射3枚火箭弹,但两起事件均未造成人员伤亡。欧洲联盟驻格鲁吉亚观察员说,他们尚未获得可以证明这些指责的证据。

  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4日早些时候指责美国试图“重新武装”格鲁吉亚。“华盛顿在重新武装格鲁吉亚战争机器上扮演关键角色”,他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俄方不会坐视行事“不可预测”的格鲁吉亚再次公开加强军备。

  “冲突风险”

  格鲁吉亚则把地区局势紧张的责任完全推给俄罗斯。

  格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指责俄罗斯和南奥塞梯政府“继续实施旨在加剧局势紧张的行为”。“俄罗斯应为这类行为引发的后果负全部责任,”这份声明说。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4日接受法国RTL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俄军最新演习“令人忧虑”,“不幸的是,莫斯科媒体正在营造一种冲突即将来临的氛围”。

  格鲁吉亚高加索通讯社报道,俄驻南奥塞梯部队3日晚在靠近格内地的边界地区开始军事演习,以应对南奥塞梯与格内地交界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当电台记者问及重新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时,萨卡什维利说:“存在这种风险。俄罗斯方面正在持续施加压力。”

  “尽管如此,我相信欧盟和美国将(向俄罗斯)发出明确信号”,他说,意指欧美将设法防止新冲突。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辖内自治州,苏联解体后自行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中央政府对抗。去年8月8日,格军进入南奥塞梯,俄军随后增援俄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并深入格内地,重创格军。这场持续5天的冲突经欧盟调停结束后,俄方宣布承认南奥塞梯独立。

  “安全真空”

  路透社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报道,随着俄格冲突爆发一周年临近,南奥塞梯地区存在一种“危险的安全真空”,停火协议脆弱依旧,随时可能擦枪走火。

  欧盟驻格观察员团负责人汉斯约尔格·哈贝尔说,欧盟观察员在“重新冻结冲突”上正在取得成功,“但如果我们不引入信心建立机制那样有活力的元素,冲突可能在某个阶段重新爆发”。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分析师劳伦斯·希茨认为,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南奥塞梯方面之间现阶段尚无“主动的敌对行动”,但去年停火协议预期目标至今没有实现,即各方未能减少在这一地区军事部署、使这一地区重新回到冲突前状态。

  希茨说,“最大危险可能不会是一些提前策划好的军事行动或军事干预”,而是小规模冲突严重升级,好比一处山火迅速蔓延,最终失去控制。

  俄著名政治期刊《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态度较为乐观。他认为,格鲁吉亚方面应该不会像俄罗斯政府担心的那样试图以军事行动重新控制南奥塞梯等地区,“格鲁吉亚方面不具有任何重要潜在能力去夺回这些领土。这种尝试将是十足的疯狂行为”。

  卢基扬诺夫还说,他现在看不出俄罗斯方面有率先采取军事行动的理由。

  不过,格鲁吉亚内地与南奥塞梯边界附近居民日益忧心。

  “挑衅不停发生,我们害怕会再次全面发生冲突,”现年60岁的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居民扎伊拉·卡哈尔耶比娃说。(胡若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奥塞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