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购F-22战机企图落空 中国可能遭F-35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8:38  中青再现-青年参考
美国F-35B战机飞行试验
美国F-35B战机飞行试验

美国空军F-22战机飞行中
美国空军F-22战机飞行中

韩国版F-35联合攻击机模型
韩国版F-35联合攻击机模型

  本报特约撰稿 章卓

  继美参议院决定停产F-22“猛禽”战斗机之后,美众议院7月30日也作出相同决定。这表明美国会与政府间围绕F-22是否继续生产所引发的政治纷争,尘埃落定,F-22生产线将被关闭已成定局。相关消息传出后,对此颇感沮丧的除青睐F-22的美国空军外,还有其盟国日本。在日本看来,美国此举使日本近年来为求购该型机而作出的种种努力,付之东流,也让日本欲借其遏制中国的企图基本落空。

  美国此举让日本“绝望”

  近年来,日本政府一直谋求从美国引进F-22第五代隐形战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采购“猛禽”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美制F-15J、F-4及自产F-2战机已经落后,尤其F-4更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品。为保持航空自卫队空中作战能力,日本政府2006年正式启动F-X战机计划,决定采购F-22来全面更换F-4。二是日本是一个岛国,“海上歼敌”一直是日本自卫队优先发展的方向。对于日本空中力量而言,如果能将来自空中和海上的可能威胁消灭在远离本土的大海之上,将大大增强本土防御能力。而目前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像F-22这种空中作战和对地攻击能力都十分出色的战机。

  美国决定关闭F-22生产线,无疑让日本政府的希望落空。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表示,日本将不得不放弃进口该型战机。日本共同社就此评论称,日本引进F-22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的计划,已经陷入了绝境。

  原想用F-22遏制中国

  让日本感到“绝望”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日本原本想借F-22遏制中国。华盛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副总裁理查德·费舍尔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觊觎F-22背后的真正目标是中国。费舍尔还不忘渲染“中国威胁论”,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目前正在发展的第五代战机计划“令人不安”。中国的两家飞机制造公司——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和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正在竞争研制五代机,预计中国将会把五代机部署在航母上,并且生产数量将远远超过187架(美空军拥有的“猛禽”数量)。因此,日本需要自己拥有F-22来提升空中攻防能力。

  可能被迫改选F-35

  尽管“猛禽梦”破灭,但日本还有其他选择。日本F-X新一代战机计划的备选机型,还包括美国与盟国联合研制的F-35“闪电Ⅱ”联合攻击战斗机、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15EX的升级型、欧洲各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斗机,和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等。

  从目前情况看,F-35“闪电Ⅱ”联合攻击战斗机,可能是日本的优先选择。尽管此前在F-22的“诱惑”下,日本对美国防部长盖茨所竭力推荐的F-35并不感冒,但在进口F-22无望的情况下,F-35将成为最重要“替补”。毕竟同F-22一样,F-35也是第五代战斗机。特别是其具备与F-22同样强大的隐身功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该机为单发中轻型战机的不足。

  同时,采购F-35也将增强日本与盟国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近日,“闪电Ⅱ”的海军航母舰载型F-35C正式下线,加上此前下线的专为空军使用的传统起降型F-35A,和短距起飞、垂直降落供海军陆战队使用的F-35B,F-35战斗机家族已经到齐。

  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在停产F-22后,美军将在未来5年内采购513架F-35,最终将组建由2443架F-35战斗机组成的庞大机群。这意味着未来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岸基和海基航空力量,将以F-35为主。此外,参与研发的8个盟国也准备采购这种新型战机,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而按照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说法,眼下有2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多功能F-16型战机,它们都是F-35的潜在买家。日本若采用F-35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将提升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战机互操作性。届时,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有可能出现F-35战机遍布的局面,日本遏制中国的意图也可在美国的支持下,更轻易地实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F-35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