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战略火箭部队司令丢官疑因布拉瓦试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4: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莫斯科8月4日电 8月3日上午,当有记者问及“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会不会被解职”时,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新闻发言人亚历山大·沃弗克还圆滑地说:“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目前正在按计划休假。我们对这些报道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但此人话音未落,俄总统官方网站就于8月3日下午发布了一条简短的消息:“总统签署命令,任命安德烈·施瓦琴科中将为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同时免去其战略火箭部队第一副司令职务。此命令同时解除尼古拉·索洛夫佐夫的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一职,并解除其军籍。”

  据俄官方媒体披露,接替索洛夫佐夫的安德烈·施瓦琴科中将出生于1953年;1975年毕业于哈尔科夫卡高等军事指挥学校;1987年,毕业于捷尔任斯基军事学院;后又毕业于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此后,他从技术员干起,一直干到俄奥姆斯克火箭部队司令。2001年6月,他被任命为俄战略火箭部队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

  短短两句话的总统令并未明确说明俄战略火箭部队原司令尼古拉·索洛夫佐夫被解职的原因,俄媒体已开始猜测梅德韦杰夫做此决定的真实原因。俄国防部权威人士解释称,于2001年4月26日起担任俄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的索洛夫佐夫被解职纯属“年龄原因”。因为根据规定,俄军上将的退役年龄为60岁,而索洛夫佐夫于2009年1月1日就已年满60岁了。

  俄媒体披露,梅德韦杰夫曾于今年2月允许索洛夫佐夫在到了退休年龄后仍继续担任俄战略火箭部队司令一职,不过,“布拉瓦”导弹试射近期接连失败和俄军改革等综合因素似乎促使梅德韦杰夫不得不改变了主意。

  今年7月15日,俄新型海基弹道导弹“布拉瓦”试射失败,这是该导弹总共实施的11次试射中的第6次失败。根据俄军方规划,“布拉瓦”导弹被称为俄“战略杀手锏”,它将成为俄海基核威慑力量的核心,与以“白杨—M”弹道导弹为核心的陆基核威慑力量以及空基核威慑力量构成俄罗斯武装力量的“立体核威慑体系”。但“布拉瓦”接连试射失败让俄最高层和普通民众产生了极大的心理震撼。一周后,负责“布拉瓦”研发的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所长、总设计师尤里·索洛莫诺夫院士提出辞呈。

  此后,俄媒体纷纷猜测俄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尼古拉·索洛夫佐夫很可能也将随之去职。个别媒体甚至披露,相关部门已把起草好的要求解除索洛夫佐夫职务的报告提交给了梅德韦杰夫。而俄军方人士则称,尽管索洛夫佐夫还可在原位上至少再干半年,但他在“布拉瓦”第6次试射失败后主动向总统递交了辞职信。

  还有知情者透露,索洛夫佐夫被解职的深层原因是他的立场与俄美关系“重启”大局有原则冲突。索洛夫佐夫本人坚决反对大幅度削减本国核弹头,认为这将打破俄美之间的战略平衡。但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7月初已达成共识,将共同把两国核弹头的数量削减至1500枚以下。

  俄媒体分析,索洛夫佐夫退役后未必会“彻底失业”,他有可能会出任新的要职。有消息称,索洛夫佐夫已正式申请参加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所长一职的公开竞聘,准备继续领导“布拉瓦”导弹的研发工作。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