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无法退出俄航母交易还需付巨款购舰载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7:3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印度官员称,价格提升使印方很无奈,而且印方已无法退出交易,否则已付款项将付诸东流。
印度官员称,价格提升使印方很无奈,而且印方已无法退出交易,否则已付款项将付诸东流。

  据新德里报2009年8月2日报道 五年前,当俄罗斯将一艘退役航母“赠”给印度时,印度人欣喜万分,很少有人意识到这艘航母会在今后成为耗费巨大资财的累赘。

  2004年,俄方承诺将44,570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赠给印方,只要求印方向俄罗斯一家造船厂支付9.74亿美元作为改装费用。从那以后,这艘由于苏联解体而退役、已有27年历史的航母的改装价格一路飙升。2007年,俄方提高价格,要求增加8.5亿美元。6个月前,俄方将价格提升至29亿美元,再次让印度瞠目结舌。俄方还将航母的交付日期推迟四年,即至2012年;而在2011年,印度将封存现役航母“维拉特”号(原英国“竞技神”号)。

  印度国家审计署抨击说海军购买一艘新航母都不需要花费这么多钱。它在军费开支报告里称,印度海军支付了比购买新航母多得多的钱,得到的还是一艘服役期有限的二手航母。

  俄方一再提高价格招致了公愤,迫使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向议会保证要再一次展开价格谈判。他说,目前价格谈判正在进行中,还未有最终结论。但是,他承认印方正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改装支付着超乎寻常的巨大费用。

  印方已向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厂预付了数亿美元。印度官员称,价格提升使印方很无奈,而且印方已经无法退出这笔交易,否则已经付出的款项将付诸东流。另外,印方仍须再付数千万美元的巨款购买苏K-30战机和导弹来装备航母。

  负责这起交易的俄罗斯国防出口机构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拒绝给予印方价格上的关照。俄方发言人称,改装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在印度海军科技小组的监督下完成的,从没有收到任何反对意见。船厂坚称,价格提升是由印方对于航母改装的特殊要求导致的,而这些要求并不包括在最初的合同中。

  长期以来,俄罗斯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商,负责了印方70%的军购,目前印方已累计有90亿美元的国防订单。对于此次事件,印度普遍认为俄方习惯于向武器购买方施压,信誉很差。(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焦春坤)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