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日军机对峙事件透露双方军事关系微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10:04  国际先驱导报
台日之间的防空识别区界线正画过与那国岛上空,这是双方军方战管的界线。台湾联合报图
台日之间的防空识别区界线正画过与那国岛上空,这是双方军方战管的界线。 台湾联合报图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日本宣布在靠近台湾的与那国岛驻兵,外界普遍认为这是针对台湾的一着狠棋。而近日,日本《读卖新闻》又披露了台日军机在与那国岛上空对峙的消息。

  《读卖新闻》报道称,7月8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搭乘自卫队的U4飞机,从冲绳首府那霸飞抵与那国岛访问。当天上午7时,驻扎于日本宫古岛上的自卫队雷达部队,侦测到台湾北部的某空军基地有数架战斗机起飞,日本担心这是针对日本防卫大臣的U4而来,紧急从那霸基地派遣两架F-15战机前往护航。

  与那国岛上演惊险一幕   

  日本航空自卫队军官事后表示,台湾战机升空,可能是对日本想要在与那国岛驻军表达不悦。而台湾空军司令部回应称,与那国岛正好跨在台湾和日本防空识别区(ADIZ)的分界线上,因此当日机接近与那国岛,也就是接近台湾ADIZ的边缘。在这种情形下,让台方在空战机就近了解一下状况,完全是标准处理程序。外界所说“台湾对日本驻军与那国不悦”是过度解读。

  台日防空识别圈的重叠,是美军占领琉球时留下的产物,造成与那国岛上空2/3的空域为台湾空军防空识别区,1/3的空域为日本西南防空识别区的特殊现象,并一直沿用至今。因此,每当日本飞机进入与那国岛上空,都会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

  由于这一特殊惯例,日方对于台空军战机的此次“接近”无法表示抗议。但对于日本来讲,有不明意图的战机接近防卫大臣,却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

  防空识别圈后的台日暧昧

  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岛屿,人口约1600人,距离台湾仅百余公里,一直以来在地缘与经济上都与台湾接近,反而与日本本土却显得疏远。

  8月2日,与那国岛举行町长选举,目前岛上出现两派,一派是现任町长外间守吉,他主张自卫队进驻;另一派是反对自卫队进驻的前公所职员田里千代基所率领的“自立派”,他希望加强与台湾交流,寻求与那国岛自立。

  事实上,此次发生的台日军机“对峙”事件,已经反应了台日军事关系的微妙变化。台湾早在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台日在军事上可谓“眉来眼去”、关系暧昧。以至于对日本的军事过激动作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1994年3月,台湾一架民间飞机在与那国岛附近差点被日本战机击落。但出于“台日关系”的考虑,台当局并未对日本战机针对民航飞机的危险举动做出任何强硬表示,最终不了了之。

  陈水扁上台期间,台日军事关系更进一步发展。2008年,台湾“国防部”宣布,台海军“海鲨”演习管制区的右缘被确定在东经一百二十三度,和与那国岛的领海线实现了“无缝连接”。但日本方面对台军的演习却持默认态度,不仅显示台日双方的默契,更试图象征美日台共同防御安保的立场。

  日本或将采取进一步动作

  随着马英九上台,台日军事联系日渐平淡并开始趋于冻结。按照惯例,台日之间会对与那国防空识别区附近的空航情况进行相互照会和通知。和平时期,尽管日本方面不必将7月8日U4专机飞行目的和搭乘要员名单告知台方,但至少也应该照会台军,8日上午有日方飞机飞往与那国,从而避免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的此次“空中惊魂”。但对峙事件表明,事先台日显然没有进行类似沟通。

  在日本驻军与那国岛几成定局的背景下,台海空军位于台岛东部的一系列重要海空基地,不日将尽收日军眼底,以后台军在演习与日常巡逻中势必将会更多地接触到日方军机、战舰。而随着两岸关系的缓和,大陆与台湾在南海、钓鱼岛、东海油气开发等问题上的默契与合作程度也将逐渐增加。

  在此背景下,不能排除日本对台湾采取更进一步的军事挤压动作,日台在相关海域和空域的军事“接触”事件会进入多发期。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