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舰队潜艇教练艇长坐镇驱逐舰指挥反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8:02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国海军039宋级潜艇海上巡航
资料图:我国海军039宋级潜艇海上巡航

  本报宁波8月2日电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王东海报道:“航行深度约×米,速度×节, 正准备规避我舰跟踪,下一步将采取高速反向突破战术脱离。”7月下旬,东海舰队一场舰潜攻防演练中,某潜艇支队教练艇长江宏伟成为海上驱逐舰编队的“座上宾”。当他完整地描述出作战海区323潜艇(编者注:原文如此,疑为332潜艇,因下文提及332潜艇)水下即将要采取的战术后,水面舰艇编队反潜作战指挥显然底气十足。

  资深的潜艇教练艇长登上了潜艇攻击的目标舰,这让海战场的实战硝烟更加浓烈。把自己的优秀艇长送到水面舰艇的指挥部,不仅可以充分了解对手,更可以找到自己的不足,这是某潜艇支队用来锤炼自身训练水平尝试的一种新办法。

  “‘敌舰’还在跟踪,已识破我高速反向突破战术。”听着声纳兵报告,正在水下突防的332艇艇长林正雄心里清楚:支队给了我们一个知己知彼的对手!

  “下潜深度×米,解算目标方位,航速×节,准备鱼雷攻击。”高速突破后的332艇没有采取常规的低速航行规避,而是突然掉头指向目标“敌舰”,水下蓝鲸一副鱼死网破的架势准备攻击。

  “准备防范鱼雷攻击。”正当驱逐舰听取江教练意见准备新一轮部署时,332艇也没有闲着:水下悬停、关闭空调,采取多种措施降噪。刚刚硝烟四起的战场突然静下来,目标舰跟踪声纳一下把潜艇丢失了……

  本次演练潜艇战术群指挥员、某潜艇支队支队长周煦明告诉记者:支队有很多军事指挥员和332艇长一样,虽然素质全面,但每次海上训练都以求稳为主,战术运用上缺少实战和对抗气息。这一次,支队按新大纲要求,开展对抗训练,逼着对手出新招数,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当演完“敌舰”高参的江教练回到支队后,与各艇艇长交流“敌舰”上指挥套路。他把在“敌”指挥部取得的各种战法信息和盘托出,与所有艇长们共享。当晚,艇长们齐聚在教练室,共同研究下一次演练的克敌招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