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获俄赠航母成鸡肋 改装费能买一艘新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 11:10  新华网
俄罗斯将“戈尔什科元帅”号航空母舰改装总费用增加至29亿美元
俄罗斯将“戈尔什科元帅”号航空母舰改装总费用增加至29亿美元

俄罗斯2004年承诺将退役的“戈尔什科元帅”号航空母舰赠予印度
俄罗斯2004年承诺将退役的“戈尔什科元帅”号航空母舰赠予印度

  俄罗斯2004年承诺将退役的“戈尔什科元帅”号航空母舰赠予印度、印度只需支付有限改装费用时,印度欣喜非常;而今,历经俄罗斯多次追加改装费困扰的印度开始另眼相看这份二手礼物,毕竟,为这份大礼花费的资金已经超过购买一份同级航母。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现代海军的“重器”竟成“鸡肋”。法新社8月1日刊文,戏称这艘航母成了印度的“大笨象”。

  狮子开口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是印度重要的军火供应商,印度军事装备中约七成为苏制或俄制武器。近年来,俄罗斯每年可收获印度军火订单额90亿美元。

  俄罗斯2004年与印度海军达成协议,由印度向俄方支付9.74亿美元的航母改装费,俄罗斯将时年27岁、排水量约4.5万吨的“戈尔什科元帅”号航母赠予印度海军,交付时间为2008年。

  这一改装费用对于一艘航母来说,应当说较为合理。

  不过,3年后,俄罗斯提出由于成本上涨,印度需多支付8.5亿美元改装费。今年2月,俄方再次“狮子大开口”,要求将改装总费用增加至29亿美元。此外,俄方还将交付时间推迟至2012年。

  法新社1日报道,除了航母本身改装费用,印度还需多花数千万美元为“戈尔什科元帅”号配备苏-30战斗机和俄制舰载导弹。

  二手新卖

  俄方数次追加费用引起印度国家审计机构不满,认为印度海军可以花更少的钱买艘新航母。法新社1日援引印度审计机构的一份军购审查报告报道:“印度海军最多只能获得一艘退役的、使用期限有限的二手航母。而印度所付的钱大大超过买一艘新航母的钱。”

  “毫无疑问,印度对此十分头疼,但我们会坚持付改装费。因为如果我们现在撤资,我们先前付的钱全‘打了水漂’,”印度前陆军司令V.N。夏尔马将军说。

  虽然印度抱怨连连,但负责这桩航母改装买卖的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坚称“没多收钱”。

  “航母改装的每个步骤都由印度海军技术团队监督,他们从未提出异议,”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达维坚科的话报道。

  此外,负责航母改装的俄罗斯一家工厂坚称,印度提出改装条款不在原合同条约范围内,这才致使改装成本增加。

  奈之若何

  虽然改装费用一升再升,但印度却也是无可奈何。2011年,印度“维特拉”号航母就将退役,印度海军亟待“戈尔什科元帅”号接替“维特拉”号。

  印度1986年从英国购入“维特拉”号航母,费用仅2500万英镑,时折3700万美元。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最近几天在印度国会为这桩军购事件紧急扑火。他说:“现阶段,追加费用金额仍在协商阶段,双方尚未最终定案。”

  安东尼还说,印度有制造航母的意向。但现阶段,由于没有其他国家愿意卖给印度与“戈尔什科元帅”号级别相同的航母,印度只得求助俄罗斯。

  夏尔马说,他认为俄罗斯“在2004年合同制订时大大估错了价”。

  不过,拉贾·梅农海军少将认为,俄罗斯是在耍伎俩,故意提高价格。梅农现已退役,但曾经代表印度海军参与这桩军购交易。

  梅农说,俄罗斯军火商在以往的军购合同中经常以追加费用的形式提高实际售价,“他们认为这次还可以得逞……俄罗斯在这方面记录很坏。”(翟琼劼)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