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中俄军演动用空间卫星侦察恐怖武装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2:07  新华网
资料图:俄陆军发射箭-10防空导弹
资料图:俄陆军发射箭-10防空导弹

  编者按:7月26日,"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结束。此次演习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媒体对这次演习进行了大量报道。本周《陈虎点兵》将深度挖掘新闻报道中隐含的关键信息,为您解读新闻报道背后的“和平使命-2009”。

  7月26日,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硝烟已经散尽,这次演习新闻媒体的报道相当公开、透明,受众从新闻媒体中可以接受到很多信息,网友也有很多不同的反应。我们把新闻报道中透露的信息综合起来,看看演习背后隐含的秘密。

  不同:防空课目遏制日益增强的恐怖势力

  很多军事爱好者说这次演习和此前的"和平使命-2007"很像,似乎是把前年演习的科目又重新演练了一遍,感觉不太过瘾。实际上我们仔细分析这些报道还是能够发现一些不同,其中最典型的不同点就是"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演加入了防空课目。在双方参演兵力编成中,专门有陆军的防空兵力;从双方使用的兵器来看,中方使用了"红旗6"地空导弹、"红缨6"肩扛式单兵防空导弹,俄罗斯使用了"箭10"地空导弹。

  把防空科目做到反恐演习中是不多见的,这个变化说明了对手的设置变了,也就是说"和平使命-2009"演习中假定的对手和"和平使命-2007"相比整体实力提高了,其空中实力已经不可忽视。这也是中俄双方基于未来可能面对的反恐战争强度的认识上发生了变化。双方都认识到了未来反恐战争中的对手的实力在不断增强,装备在不断改善。所以双方才在演习课目设置上加入了防空课目。

  当然,从双方使用的防空武器来看,基本上仍以近程、低空的防空武器为主,从使用的武器上分析,这次演习针对的是直升机等类型的目标,这也和反恐作战的形式很贴近。

  提高:"和平使命"系列军演已成机制化

  这次演习不仅可以从细节上,而且可以从大的环节上感受到双方联合作战运行的熟练程度在不断调高。举一个切实的例子,这次演习从军事磋商到演习实施的时间大幅缩短了。在"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时,双方从军事磋商到演习实施的时间是10个月,这次仅仅用了4个月。这说明经过几次演习之后,"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已经形成机制化,双方的熟悉程度在不断提高,对于军事磋商中技术细节的要求把握得更好了。

  这个环节时间的缩短具有重大意义。它说明了中俄双方对于反恐战争的认识更加接近了,双方的共同点更多了,双方配合的熟练程度更高了。如果真的出现反恐作战和突发事件时,双方联合作战的反应将更加快捷。

  特点:情报先行 贴近实战

  我们从新闻报道中还可以看到这次演习具有很多特点。首先,这次演习突出了情报先行的理念。我们知道反恐作战与其说是打火力战,不如说是打情报战。因为恐怖武装和军队是不一样的,恐怖武装处于若明若暗的状态,它的整体实力虽然低于常规作战的部队和武装集团,但对于恐怖武装的情报掌握难度更大。

  我注意到这次演习双方突出了情报工作,利用空中侦察、空间卫星侦察和一系列技术、人工的侦查手段,掌握了恐怖武装的企图、地域、兵力等。双方对情报工作都非常重视,实兵演练的第一个动作是特战队员通过直升机降落到作战地域,这些特战队员的实际任务就是侦察,为后来进入的空中突击指引目标。在空中突击开始之前首先进入作战区域的也是侦察兵力,侦察机获取情报之后,再由双方的攻击飞机对地面目标实施突击。

  第二个特点就是这次演习从课目到实兵动作更加逼真。我们可以举出两个例子,这些例子在新闻报道中都可以看到。第一,这次演习强调电子作战。从观赏角度讲,电子作战是不好看的,因为电子战中实施电磁干扰等一系列动作哪怕在现场也是看不出来的。但这次演习实兵演练一开始,中俄双方就针对恐怖武装的通信实施了强电磁压制,这也体现了这次演习不仅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且我们确实能品位到以练为战的味道。第二,在一些具体的战术细节中我们也可以体会到这次演习的逼真程度,例如在空中突击开始实施时,双方的飞机都发射了红外诱饵干扰弹,我们在许多新闻图片上都可以看到。这说明了双方在设置课目和细节考虑上更加逼真,考虑到了恐怖武装可能拥有防空武器,特别是肩扛式红外制导单兵防空导弹。

  另外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俄罗斯特种空降兵在伞降的时候开伞高度很低,只有300米,从开伞到降落只有1到2分钟的时间。这个阶段伞兵受地面火力威胁最大,而俄罗斯空降兵在空降时不停地用自身携带的轻武器对地射击,这个动作在演习中危险性很高,很容易造成误伤,这也说明了这次演习非常注重实战。

  新闻报道中还体现了这次演习非常注重突出特种作战,在几个作战阶段的关键节点上都由特种作战分队担当主打,体现了反恐作战特种精英先行的特点。这次演习还非常注重直升机作战,中方出动了"米171"、"直9"等型号共20多架直升机,俄方出动了四架"米8"直升机。几乎所有的特战队员都是通过立体机动的方式从直升机索降、跳降进入作战地域。直升机的运用包含了空中火力支援,火力打击,兵力机动等一系列动作,直升机的运用是这次演习中的一大亮点。

  不足:联合作战协同方式有待改善

  从后方通过媒体了解这次演习,接触的程度还是比较低,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发现这次演习存在一些不足。最明显的就是两军联合作战协同方式相对原始。媒体报道这次演习中俄两军在协同方式上基本沿用按任务区分、按地域区分和按时间区分等相对原始的方式,没有出现针对同一任务和同一目标在同一时间内两军部队混合编组,共同作战的情况,这是此次演习美中不足的地方。

  当然,这次演习采用这样的协同方式有多方面考虑,因为双方的语言不通,作战方式完全不同,当两只完全不同的部队联合作战时,最便捷、最有效的就是这种原始的协同方式。当进入更高层面的联合作战时,就应该出现混合编组,共同完成同一战术任务。我想随着中俄两军交流不断加深,和平使命系列演习一步步深化,我们会看到这样的联合作战。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