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藏摩步团配新式装备可在海拔5000米高原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8:04  新华网
装甲车编队机动。孙国明摄(西藏军区政治部提供)
装甲车编队机动。孙国明 摄(西藏军区政治部提供)

野外实战化演练。孙国明摄(西藏军区政治部提供)
野外实战化演练。孙国明 摄(西藏军区政治部提供)

进行训练演示的装甲车。孙瑞博 摄
进行训练演示的装甲车。孙瑞博 摄

高原机动训练。赵海波摄
高原机动训练。赵海波摄

  新华网消息:7月仲夏,记者来到雪域圣城,采访一支有着"雪域高原现代铁骑"称号的我军第一支高原机械化部队——西藏军区某摩步团。1990年8月1日,经中央军委批准,西藏军区某摩步团诞生在拉萨河畔。如今,这支年轻的部队已经扎根西藏19年。

  下面是记者对该团团长郑卫国的访问。

  "铁骑" 不单指机械化部队

  新华军事:摩步团被称为"雪域高原现代铁骑",这一称号应该如何理解,其中的"现代"一词有何含义?

  郑卫国:我们摩步团的团旗上写有"高原铁骑,戍边卫国"八个字,摩步团一直把这八个字当作党和国家对部队的嘱托。前四个字可以理解为这支部队的建设目标。其中的"铁骑"不单是指部队是一支机械化部队,也是指铁一般的战斗力,铁一般的纪律和各方面建设上的过硬,比如济南军区的"铁军"。"戍边卫国"就是这支部队的使命和任务。

  "现代铁骑"则是新时期上级对这支部队新的要求。我个人认为,"现代"一词要求这支部队要有时代特征,要能打现代战争,要符合现代部队的特色,同时也要符合"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突破 摩步团高原机动演练超越海拔5000米

  新华军事:作为我军高海拔地区组建的第一支机械化部队,组建19年来完成了哪些突破?填补了哪些军事训练的空白?

  郑卫国:摩步团在高原的远距离机动演练可以算得上一项突破,海拔4500米以上的远距离机动我们最远超过了300公里。另外,远距离机动的高度也是突破,部队在机动时经常要翻越5000米以上的高度。

  作为高原装甲兵,我们所有的装备都是全军比较新式的装备,甚至在训练大纲和教案还没有的情况下我们就要开始训练,可以说每一样装甲装备的训练都可以说是一种超越,我们完成了许多训练科目大纲和教案的编写,也可以算作是一种突破。在训练方面的突破还有,比如,水上驾驶,横渡大江,这是在高原地区克服了江河障碍。

  在军事训练上我们有一些高原战法的创新。如果提到人员方面超越极限的训练、演习,我们的突破可能更大。因为地处高原部队必须突破战斗员体力方面的极限。

  装备战备、装备管理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比如,实现了装甲装备的大中修不出藏。

  在指挥手段上,我们实现了装甲车自配电台与其他电台间的沟通与联系。

  另外,我们还实现了部队在高原地区防护的突破,也研究了许多防护方面的战法。

  模拟 外军连担当假想敌

  新华军事:根据介绍,摩步团有一个外军作战研究室,我发现您案头也摆放着一本《孙子兵法概论》,请问成立外军作战室的意图是否也是如兵法所说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郑卫国:我们团之前的二连就是模拟外军连,其训练、作战思想、作战理念、战术原则全部按照外军。如果需要对抗演练,就派他上场,红蓝对抗。

  其实我更喜欢看哲学书籍,高中时我曾经参加过全国的数学和物理竞赛,高考时老师曾经推荐我研究理论物理或者理论数学。我喜欢研究理论性的书籍,比如哲学。

  我们团提出的作战思想--"全时作战,全程演习,全员覆盖,全面检验",就是经常阅读相关书籍,然后大家讨论得来的。2007年我提出的"需求式训练"也是受益于读哲学,合理才能有用嘛。我也看过一些外军的军事理论,其中一些内容确实先进,但其中也蕴含不少哲学的道理。

  新华军事:请介绍一些摩步团是怎样紧跟世界新军事变革,并与之同频共振的?

  郑卫国:新军事变革包括四项内容,军事理论的变革,人才的变革,装备的变革和体制的变革,这四个方面做到了就可以说完成了变革。体制上我们只能进行论证;装备方面,我们可以立足现有的装备,将其发挥到最完善的程度,最充分地利用装备,尤其是在装备的战备、训练和管理上。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关键点其实是军事理论和人才的变革。比如,某营组建后装备还未到,我们就组织官兵提前学习理论知识,不能等到装备到位后再去培养人才。

  而在理论方面,摩步团里讨论多、征求意见多、思想碰撞多、问卷调查多、民主测评多。很多理论都是通过讨论和思想碰撞激发的灵感得出。

  责任感 "你对得起你挣的工资吗?"

  新华军事:作为一名高原摩步团的团长,您是如何看待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

  郑卫国:先从我个人谈起吧,我是军校毕业后来到部队。我觉得当兵首先要把自己的职业做好。我在教育官兵的时候没有那么多大道理,我会问"你对得起你挣的工资吗?",有时候就是这样一句"你觉得以你的水平,回到地方能拿多少工资?"我做排长时一个战士说想早点退伍回家多挣点钱,我就说,以你现在的能力,地方上请一个你这样的员工能给多少钱?他回答,"也就20块一天吧。"我就问他那为什么在部队还不好好干呢?后来他在部队到副团职干部才转业。

  关于使命感和责任感,我觉得军人应该把自身的使命完成好,才能对得起自己和家庭,不辜负国家的培养。就我来讲,我3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国家每个月资助家里48元钱,一直到我18岁。每月48元的资助持续了十几年,直到我参军入伍。可以说是党和国家把我养活大的,所以我一直有一种报恩的思想,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做好。

  西藏特殊的环境促使这里的军人要有特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一名团长,必须把团里的几千名官兵管理好。

  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时刻为完成军人的使命做准备,西藏特殊的环境也决定了这里的军人必须这样。

  新华军事:您是如何看待大家与小家的关系的?

  郑卫国:西藏军区的官兵,80%以上都是夫妻两地分居。我的孩子就很有代表性,他是西藏怀,吉林生,辽宁养。孩子28天我就离开家,再回去时孩子1岁又4个月,因为在姥姥家养,所以见到男的只会叫舅舅。教孩子叫爸爸就废了不小功夫,我指着自己鼻子说"我是爸爸。"他也指着他的鼻子说,我是爸爸。后来用了一个月时间才教会他叫爸爸。而离开后再次回家,孩子就已经4岁了。这只是我的例子,类似的情况在西藏军人中非常普遍。但是所有军官在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上,绝对身先士卒,不计得失的。

  团魂 一经形成代代传承

  新华军事:"老西藏精神",摩步团是怎样继承和发扬的?

  郑卫国:摩步团组建时以当年和平解放西藏的18军老部队为主体,并集合其他优秀部队组成的。所以如何将这些部队间的优势和精神融合一直是我们考虑的问题。

  18军老部队是摩步团的主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 老西藏精神也被带了进来。

  老西藏精神是18军进藏以后,扎根西藏,经过多年艰苦奋斗,总结熔炼出来的。我们部队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是有了自己的团歌《摩步团之歌》,自己的团魂,就是"赤胆忠诚、使命至上、团结奋进、务实创新"这16个字。

  新兵进入团队时,至少要接受两项教育,第一就是使命和责任教育,也就是学习"高原铁骑,戍边卫国",这一党和国家对摩步团的嘱托。第二就是团魂教育或者说团队精神教育。

  一个团队的精神和团魂不是哪一届领导班子或党委所提出的,而是长期扎根在官兵的思想之中的。这种精神在部队成立之初一旦形成和确立,便会在官兵中代代相传,而不取决于领导者的变化,不因领导者的意志而转移。我们这一届团领导所做的只是把这种精神总结和提炼了出来。(孙瑞博)

  组图:我驻藏部队进行高原步战协同实兵演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驻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