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解除对尼泊尔军售禁令阻止尼中关系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8:1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使用印度枪械的尼泊尔毛派武装人员
资料图:使用印度枪械的尼泊尔毛派武装人员

资料图:印度军队中的廓尔喀人
资料图:印度军队中的廓尔喀人

  本报特约记者 康宜

  7月23日,美国《防务新闻》网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称,作为两国防长21日会谈成果的一部分,印度已解除对尼泊尔的军售禁令,将恢复对该国的武器供应。鉴于两国在政治和军事领域的微妙联系,分析认为,印方此举显然包含了加强对尼控制的企图。

  四年禁运 一朝解除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报道,尼泊尔防长班德里是应印度防长安东尼的邀请,于7月20日开始访印的。这也是自2005年2月1日尼前国王贾南德拉亲政,导致双方军事交流中断后,印度首次邀请尼军方高层来访。

  尼泊尔只有陆军,其武器装备绝大部分来自印度。早在贾南德拉上台前,印度就一直以优惠价格向尼军提供自动步枪、机枪、迫击炮、地雷和装甲车等装备,还曾以3折的价格把2架轻型直升机卖给尼军。据尼媒体透露,此次双方军援会谈的重点集中在车辆、通讯器材等非杀伤性装备上。

  按《加德满都邮报》的说法,军援内容“偏重”非杀伤性武器,主要是考虑到杀伤性武器援助可能会影响尼泊尔和平进程。同时,该报道还刻意提及尼前任国防部长塔帕访华时,中国曾宣布向尼提供援助一事。印度陆军退役少将马辛德拉·辛格表示:“恢复对尼军售是一项及时的决定,这将阻止联合尼共(毛主义)去年短暂上台后,尼中关系的升温势头。”

  借廓尔喀兵暗施影响

  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还透露,除装备援助外,两国防长还就恢复尼印安全磋商达成一致,双方约定尽快启动招募廓尔喀兵及两军合练工作。报道特别强调,这也是印度陆军两年来首次招募尼泊尔廓尔喀兵。

  廓尔喀人是尼泊尔的一个特殊民族,具有骁勇善战的尚武传统,曾是英军最倚重的雇佣兵之一。印度1947年宣布独立后,瓜分了80%的廓尔喀部队,规模达18个联队(相当于步兵营)。现在,除了英国继续招募廓尔喀人从军外,印度每年也至少招募2000名廓尔喀兵,数量几乎是英国的10倍。

  更让印度军方高兴的是,这些廓尔喀兵为保住饭碗,大都逆来顺受,毫无怨言。据报道,目前在印军服役的廓尔喀兵约有2.7万人,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步枪队等部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印度对廓尔喀兵的“青睐”拉近了尼印关系。在《防务新闻》看来,尼印军事关系的真正建立,正是始于1949年两国缔结廓尔喀人征兵协议。有军事专家认为,印度此次恢复招募廓尔喀兵,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通过控制手中的廓尔喀青年,来控制尼泊尔。

  把罪过转嫁到中国头上

  值得注意的是,尼印军事关系“回暖”,是在近几个月来尼泊尔政局日益动荡的背景下出现的。有分析指出,今年5月初,联合尼共(毛)主导的内阁会议决定解除政府军参谋长卡特瓦尔的职务,但尼共(联合马列)对此表示反对并退出政府,造成尼泊尔政坛震动,最终导致前总理普拉昌达辞职,这一连串政治风波与邻国印度不无关系。实际上,新德里一直在尼各政党背后活动,在怂恿尼泊尔反毛派势力打击毛派政权方面暗中发挥作用。

  在这方面表现最积极的当数印度驻尼大使索德,在联合尼共(毛)领导人普拉昌达被迫辞去总理职务前后,他曾多次会见在原联合政府执政的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及其它政治人物。按照普拉昌达的说法,正是因为印度重金收买了这些政党,唆使他们在卡特瓦尔解职等问题上出尔反尔,才导致联合尼共(毛)政权垮台。

  更荒唐的是,部分印度媒体反把尼泊尔乱局赖在中国头上。众所周知,由普拉昌达领导的联合尼共(毛)执政后,确实曾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印度时报》等媒体却借此诬蔑说:普拉昌达之所以不顾执政联盟反对,执意解除卡特瓦尔的职务,是受了中国政府的指使。普拉昌达辞职后,又有印度媒体臆测称:中国暗中鼓励普拉昌达领导的联合尼共(毛)不要放弃武装,还承诺对联合尼共(毛)原来领导的1.9万多名“人民解放军”士兵提供培训。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媒体将尼政局动荡的罪过转嫁到中国头上,是为了转移舆论对印度干涉尼泊尔内政的关注。现在,印度又加强对尼现政府的军事援助,明显含有阻挠联合尼共(毛)武装与尼政府军整合的意图;此举势必影响尼国和平进程,因为联合尼共(毛)毕竟是尼泊尔第一大党,其武装也是尼国内的一支重要力量,不妥善解决其地位问题,尼国政局恐怕难有宁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尼泊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