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师长:军人在训练场作弊等于变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9:46  解放军报
该师官兵冒雨参加考核的画面宛如一尊庄严的雕像。本报特约记者李华敏摄
该师官兵冒雨参加考核的画面宛如一尊庄严的雕像。 本报特约记者李华敏摄

  教练员手记·点睛摘录

  考前“刺探考题”、考中“冒名顶替”、考后“拉人情分”……这些训练考核中的“猫腻”可谓久禁不绝。今年师里整治训练作弊动真格、出实招,切实击中了试图作弊者的要害。看来,端正训练作风不难做到,只要上下一致,齐心协力……

  ——某团参谋段红伟

  本报广州7月26日电特约记者付文武、李华敏报道:7月24日上午12时,记者到“李向群连”所在师采访,适逢该师正在开展指挥军官基础训练检查考核。4个小时的紧张作业之后,只见参谋长田永江满头大汗地走出考场。记者迎上去问:“您是老侦察兵了,还考出一头汗?”“这次考核真绝,连张试卷也没有,条件临时设,人员随机点,成绩限时定……”田参谋长这样说。

  今年是按新大纲施训第一年。广州军区决定对师旅单位训练考核成绩“排座次”,各级压力很大。为真实摸清按纲施训底数,这回考核防作弊动了真格。入夜,记者潜入考核组居住地“盯梢”。百米之外,岗哨林立,每一个进入考核员驻地的人员都要严格登记。时针指向深夜2时,仍没有一个“目标”出现。记者向哨兵出示证件,走进考核组,考官、某团参谋段红伟告诉记者:“现在来人也没用,不光试卷没印,考核作业条件构设也没敲定,不到开考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考题。”刚说了两句,考核组监督员胡志敏走进来质问记者:“你们是哪个单位的?”原来,他在“跟踪”我们。这正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一夜无事。次日7点抽签确定考核课目,7点30分开考。试图作弊的人还有什么招?“李向群连”所在团团长耿保民说:“到这个时候,一些人的招数无非就是最后一板斧,可今天压根也用不上。”“最后一板斧?”记者追问。耿团长解释说:“就是冒名顶替。考官念花名册抽点人,点到那种打靶不用糊的‘光头射手’,旁边神枪手高声答‘到’,出列应考,一切天衣无缝。”

  这次如何?只见考核员不念花名册,而是径直走到队伍中,随机拍点,拍到肩膀的就出列,士兵证、军官证一一核对,验明正身。

  走下考场,听我们说起采访经过,该师师长李明会心一笑:“一会儿还有绝的,成绩限时评定。比如标图作业,考试结束不准离开,裁判当场会商,当场宣布成绩。那些想私下走后门拔高分数的,连门也没有!”

  指挥员点评■广州军区某师师长李明

  军人,作弊等于变节

  我们常说:“考场连着战场,考风连着作风。”我看这样强调还不够。军人练的是保卫祖国的本领,一个试图在训练场上投机取巧蒙混过关的军人,就是置国家安危、民族大义于不顾。作为军人,作弊等于变节! 

  因此,我们下猛药、出实招防止作弊,就是要让一些同志猛醒,刹住训练弄虚作假的歪风。同时,我们也意识到,防止训练考核作弊,靠限制、防范还不够。诚实是每一名军人应当具备的操守。所有官兵都应当站在对祖国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发自内心、自觉自愿地以真实本领接受考核。考场失分不丢人,弄虚作假是大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军区 师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