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俄军演符合全球反恐利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2:11  中国新闻网
中俄“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事演习7月26日发起总攻。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中俄“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事演习7月26日发起总攻。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网7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说,中俄联合反恐军演,给金融危机冲淡的国际反恐战线重新吹响了区域合作反恐的集结号,旨在打造三个层次反恐防火墙。联合反恐军演具有提振全球反恐信心的作用。就此而言,这场反恐军演就不仅局限于双边,而且具有全球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双方部队,7月18日上午在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了首次实兵合练。

  这一联合军演分别于22日至26日分三个阶段在俄罗斯和中国举行。“和平使命”联合军演已经成为“上合”组织威慑区域内“三股势力”的有效手段,体现了区域内合作反恐的实质效果。作为组织核心的中俄两国实兵合练,设置了联合封控、机动歼敌、纵深围剿等演练内容,凸显中俄两国不惜代价反恐的决心,因而具有现实的指向意义。

  重新吹响集结号角

  众所周知,乌市“7.5”事件再一次证明了恐怖主义乃国际社会的公敌。北非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近日向中国发出报复的威胁,更验证了“东突”和基地组织沆瀣一气的恐怖本性。中国首次成为基地组织威胁报复的对象,意味着国际反恐战场正逐步向中国转移,国际社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恐袭风险。

  事实也确实如此。17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两豪华酒店发生连环爆炸,导致近百人死伤,其中有20名外国人。印度尼西亚警方已将恐袭元凶锁定“基地”组织的东南亚分支“回祈团”。可见,如果国际社会没有足够的警惕,“基地”组织会在全球范围内发动一连串的恐袭。这个时候,恐袭就是恐袭,恐怖组织绝对没有“好坏”之分,按照意识形态偏见刻意区分的双重标准只能是自欺欺人,引火烧身。雅加达恐袭中死亡的20名外国人就是明证。

  中俄联合反恐军演,给金融危机冲淡的国际反恐战线重新吹响了区域合作反恐的集结号,旨在打造三个层次的反恐防火墙:一是中俄两国利用强大军力,对“三股势力”不单是形式上的威慑而且具有针对性,因为俄罗斯具有多年反“三股势力”的实战经验;二是在“上合”组织内部形成对“三股势力”在人流、物流和资金上的围追堵截之势;三是昭示本区域的反恐主战场之意,凝聚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对本区域“三股势力”实施重点打击。

  尤其第三点,符合美国、欧洲和全球的核心利益。奥巴马时代,美国反恐中心从伊拉克转移至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美欧联军打击的重点对象就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只有实现美欧和“上合”组织在反恐战略上的“统一联合”和地缘上的无缝对接,才能在广大的中亚地区编制一张反恐的天罗地网,根绝恐怖组织的土壤和种子,避免其死而复生,永绝全球的恐袭祸患。

  提振全球反恐信心

  由于中俄深受“三股势力”祸害之患,加之双方又处于国际反恐的前沿,因此永葆对“三股势力”的军事高压状态,这是可以理解的。正如“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在国内拉起坚壁清野的反恐内网,又先发制人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起两场反恐战争。不能说美国国内远离了恐袭之害,国际恐怖主义在其它地区星火燎原就始乱终弃,要么漠然置之,要么无端指责,甚至开始同情起恐怖组织。这是不负责任而且也难免养虎遗患。

  中俄联合反恐,是区域内联合反制“三股势力”的一部分,目的就是为了靖清区域内的国际恐怖组织,消除其内引外联的影响。事实上,中俄领衔的“上合”组织,完全有能力肃清区域内的“三股势力”。“上合”高压,余孽自然会逃入阿富汗或巴基斯坦。结果是美欧的反恐压力陡然增加。

  所以,中俄联合反恐,不仅是两国需要,也是区域内的要求,更符合全球反恐利益。美欧或漠视、或旁观、甚至以阴谋化的方式予以批评,无疑是给国际恐怖组织张力,贻害无穷。由于美国同情并资助了和“东突”暧昧勾连的“世维会”,并不能排除有朝一日这些组织翻脸和美国为敌,在美国国内制造惊天恐袭事件。本•拉登和美国的前世今生关系就是惨痛的教训。至于美国的反恐盟友,欧盟各地向来是恐袭的多发地,对恐袭事件防不胜防。

  联想到因西方国家人为偏见而渐渐懈怠的国际反恐战线,以及区域内面临的严重的反恐局势,中俄联合反恐军演具有提振全球反恐信心的作用。就此而言,这场反恐军演就不仅局限于双边,而且具有全球意义。( 张敬伟)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