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军演恐怖分子设置4个导弹阵地欲偷袭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8:18  解放军报
中方红旗-6防空导弹军事图片中心记者张雷摄
中方红旗-6防空导弹 军事图片中心 记者张雷 摄

7月26日,俄方苏-24实施对地攻击。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7月26日,俄方苏-24实施对地攻击。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本报记者 孙兆秋 特约记者 杜善国 通讯员 卢俊

  新闻提示:7月26日,科尔沁草原再燃烽火。“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实兵演练全面展开。硝烟炮火中,中俄双方参演的战机、坦克、步战车、自行火炮、防空导弹等新型武器装备大显身手,成为演习场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空地一体

  【现场传真】“前方20公里处的‘恐怖武装分子’开始向附近城市集结……”中俄联合指挥部接到前方空中侦察分队传来的“敌”情,迅速调集作战力量,部署兵力火力单元。

  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演习场上呈现出一幕壮观的实战场景:空中,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武装直升机组成的战斗机群联动出击,开始建立空中掩护走廊;地面,坦克、步战车、自行火炮等组成的突击群迅速抢占有利地形。

  上午10时10分,中俄联合陆空战斗群准时到达各自预定位置。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他们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恐怖武装分子”发起猛烈攻击。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湛蓝的天空中,一架架战机时而施放干扰进行超低空突防,时而高空俯冲发射火箭实施硬摧毁,在“恐怖武装分子”阵地上空织起一道强大的火力网;辽阔的草原上,一门门火炮时而机动设伏,时而集群射击,在“恐怖武装分子”阵地正面形成一道道密集的炮火压制网。与此同时,重型坦克和搭载步兵分队的装甲步战车交替掩护,从左右两侧迂回进行钳形合围……半个小时后,中俄陆空联合战斗群采取“空中封、正面压、侧翼围”的策略,将“恐怖武装分子”压缩到两个无名高地间的城镇之中。

  【深度解读】此次演习充分体现了现代反恐作战“空地一体、立体打击”的特点。沈阳军区装备部副部长龚继成对记者介绍,双方参演的陆军部队都是本国的精锐部队,配备的都是先进装备。另外,俄罗斯出动了5个机型20多架飞机,我们则动用了30多架战斗机和直升机。从地面到低空、再到高空,中俄参演部队的坦克、直升机、战斗机编织起一个立体火力网。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中俄都动用了先进的防空导弹,将空中作战和防空作战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前两次“和平使命”演习中所看不到的场景。

  关键词:协同联合

  【现场传真】“‘恐怖武装分子’依托外围要点形成武装割据,控制了‘坤山镇’,挟持人质,疯狂实施暴力恐怖活动……”接到报告,双方指挥员协调指挥,命令中方地面作战群、空中作战群、特种作战群和俄军高空机群、伞降部队密切配合,对“恐怖武装分子”的指挥机构等要害目标实施火力打击。

  随后,地面坦克、装甲步战车等突击群从正面发起攻击,各分队交替掩护,取长补短,“恐怖武装分子”前沿阵地瞬间被撕开了几道口子。中方参演部队、某集团军装备部部长徐仁告诉记者,此次中俄双方参演的坦克、步战车、导弹、飞机等武器装备多达20多种,通过科学部署、紧密协同,实现了“聚指成拳”。

  记者在联合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在一线阵地遭受重创的“恐怖武装分子”不甘失利,马上实施反击。他们在纵深地带开设了4个导弹阵地,10多枚导弹已竖起,欲对我联合空中机群进行偷袭。紧急时刻,地面远程火炮分队实施猛烈的火力覆盖,数架战机也调整航向实施重点目标打击。而我地面突击群迂回穿插,将其防御体系割裂成四块,进而逐个歼灭。

  【深度解读】世界上没有两场相同的战争,也没有两次相同的演习。与前两次“和平使命”演习相比,此次演习中俄双方协同联合的深度更“深”了。在陌生的作战地域,中俄参演部队的装备性能不同、指挥方式不同、通信手段不同,彼此之间的配合是否默契,是保证演习成功的关键。演习现场,记者看到,从地面突击群到空中打击群,从信息侦察获取到传输处理,中俄双方都在同一指挥平台上实施随机协同控制,然后依托野战自动化指挥系统,将作战指令传输给各作战群。一名中方指挥员对记者这样形容:“演习场上,中俄双方就像是一个人身上的两只‘拳头’”。

  关键词:保障精确

  【现场传真】为彻底剿灭顽抗之“恐怖武装分子”,中俄联合战斗群向纵深展开强攻。硝烟弥漫中,担任尖刀分队的坦克群遭遇“恐怖武装分子”强大火力反击,4台新型主战坦克“受伤”,指挥员立即让左翼装甲步战车分队接替,并呼叫装备抢修中心。

  几分钟后,5台战地抢修车迅速前出,对受损装备进行准确诊断和现场抢修。9分钟后,4台受损的新型主战坦克相继重新投入战斗,像一把把尖刀直插“恐怖武装分子”阵地纵深……

  在某险要山谷,正在对龟缩于山崖缝隙中的顽抗“恐怖武装分子”进行火力打击的我炮兵分队弹药急需补充,指挥员通过“远程弹药保障系统”请求支援。10多分钟后,装载着0.5个基数穿甲弹、1个基数榴弹的保障车急速驶来,震天的炮声又在山谷中怒吼。

  攻坚时刻,榴弹炮、加榴炮发出阵阵怒吼;歼击机、武装直升机从“恐怖武装”阵地上空掠过,弹雨倾泻而下;地对空导弹、反坦克导弹腾空而起,直飞“恐怖武装分子”重点目标。演习结束,负责装备保障工作的中方指挥人员景庆维对记者说:“这次演习的成功,既得益于战斗分队官兵的优异素质,还得益于军民融合一体化保障和中俄两军联合装备保障。”

  【深度解读】此次演习作战节奏快,对装备保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要求高。中俄联合指挥部根据联演作战任务,科学构建装备保障信息指挥系统,实施及时精确的战时装备保障指挥。记者在现场看到,3台专业保障车和10多名技术骨干组成了“弹药装备伴随保障队”,战斗打到哪里,他们就保障到哪里。这种快速靠前、机动灵活、精确到位的装备保障方法,充分调动了各方面技术力量,实现了战场上的精确化装备联合保障。

  小资料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中俄两国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万人参加演习,演习包括战略磋商、战役筹划和实施交战三个阶段。

  ●2007年8月9日至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国武装力量共同组织实施了“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分三个阶段,分别在中国乌鲁木齐和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参演总兵力达到4000余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国防部长观摩了演习。

  ●2009年7月22日至26日,中俄两国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和位于中国东北的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双方参加实兵演练兵力各1300人。上海合作组织其他4个成员国的高级军事代表团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地区反恐机构主任应邀观摩演习。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