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大校称俄军将历史教训运用到演习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 11: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洮南7月26日消息(记者陈欣)昨天,在"压轴大戏"上演的前夕,我们的记者陈欣也采访了执行此次演习任务的多位中方指挥员。通过他们的介绍,我们能感觉到,中俄联合反恐的确大有看头:

  25日,演习进入战役准备的最后一天。大战前夕的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略微显得清净。不过,演习双方的各级指挥机关正在紧张、高速的运转。

  3天的时间,就要完成一场多军种、多兵种,达到战役规模的演习准备,是对指挥机关能力素质的真正考验。更何况,这是一场两个国家军队之间的联合演习,官兵语言不通,两军战法不同,武器装备各异,不过,当中方演习总导演马晓天上将带着自信走出刚刚视察完的战役指挥所时,记者感到,他的脸上流露出的是迎接胜利的微笑。

  马晓天告诉记者:“从我们的导演部战役指挥部还有我们底下的部队,双方在一起,现在相互了解的程度是越来越深,原来有些习惯上不同,经过了解了以后,双方配合越来越默契了,一句话就是一次比一次好。”

  这一次的联合演习继续延续了“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演习的反恐主题,是因为中俄双方都意识到了现实的恐怖主义威胁。能和经历过车臣战争的俄军联合训练,联合作战,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军陆军战斗群群长,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军长潘良时少将说,来自实战的经验值得借鉴。

  潘良时表示,我们在这次联演当中充分借鉴反恐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借鉴了俄军在车臣战争当中的实践经验,俄军在车臣战争中特别强调斩首,像杜达耶夫,好几个成功战例,所以这次借以在坤山镇的战役当中,包括八号十号高地的精确打击当中都提到了这个思想。

  潘军长提到的坤山镇,就是演习中恐怖分子据守顽抗的小镇。潘军长说,如果按照中俄联军的力量,完全可以正面强攻消灭对手。但是,针对反恐作战尽量减少普通平民伤亡的实战要求,因此采取了隔而不围,围而不打,定点清除等方法。

  陆军分队指挥员,某旅旅长华义大校也举例说明,俄军历史中的教训也运用到了演习设计中。

  华义说:“这次在坤山镇的城市作战过程中,最大特点大家看到了,步军为主,特大线型、装甲火力掩护,在车臣战争的时候,俄军就告诉我们,他曾经有一个排的坦克进入城镇里面,前后坦克被摧毁,中间坦克都被打掉,就是说在街区里面坦克是不行的,这个例子告诉我,这次坤山镇作战,步兵为主,特大线型、装甲火力掩护也是吸取车臣战争里面的经验教训。”

  潘良时军长最后介绍了马上就要开始的实兵演习中的精彩环节:

  潘良时说:“一共是80分钟的演习,我们进行12个波次的空军航空兵的空中火力打击,投弹量是很大的,这是历次演习不多的,四个波次的武装直升机的火力攻击,双机编队,直升机用的量处也于饱和状态,还有中俄双方交替进行的三次地面火力打击,中俄双方三种防空导弹的对空射击,应该是实战的味道很浓,另外一个方面,高难度的科目比较多,比如说这次中俄双方直升机上的跳降,据地面两米,我们的特占队员直接跳下来,还有超低空的伞降,中方陆军战斗群,我们这次在300米的高度跳伞,这个过去我军从来没有做过,体现了我军从难从严训练的要求。”

  战役准备已经就绪,战役实施即将展开。中方战役指挥部副指挥员、沈阳军区副参谋长邢书成少将对此次演习,进行了一个形象生动的解说。

  刑书成说:“演习虽然不是演戏,大家知道,演习绝对不是演戏,但是要表述这个问题和以此来形容,从整个演习来看,战略磋商是属于两军总长共同举行的一次军事外交活动,是体现高层的战略意图,拉开演习不幕的揭幕戏,从战役准备来讲,是两军战级指挥机关贯彻上级战略意图,谋划作战行动的重头戏,从战术指挥来讲,它是两军落实战役决心,签署实兵科目的中间戏,实兵演练是展现实战能力的压轴戏,也就是实兵演习活动。”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