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驻阿富汗美军将重蹈前苏联覆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 09:43  青年参考
驻阿美军展开“匕首”行动打击塔利班。
驻阿美军展开“匕首”行动打击塔利班。

  尽管美国不断向阿富汗增兵,但驻阿美军面临的困境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日前,一名美军士兵遭塔利班俘虏,更令舆论充满了悲观情绪。许多评论认为,美国在阿富汗将重蹈苏联的覆辙,克里姆林宫曾蒙受的羞辱将落在白宫头上。

  美苏在阿遭遇惊人相似

  “在阿富汗境内,重要地区几乎都被我们占领。然而,大部分地域仍然被恐怖分子掌握。尽管控制了各个省的中心城市,但我们无法从政治上维持对整个地区的管控。”

  “士兵不应该受到谴责,他们在十分恶劣的环境中勇敢地作战。但是,暂时占领一个城镇或村庄没有丝毫价值,武装分子可以躲进山区,然后卷土重来。”

  这些话听起来似曾相识,驻阿美军将领汇报战况时常常使用类似表述。但实际上,上述评估出自苏联前驻阿最高指挥官谢尔盖·阿卡罗缅耶夫之口。1986年11月13日,这位二战中列宁格勒保卫战的英雄,在向苏共政治局汇报阿富汗形势时做出了上述表态。

  “历史可以复制”或许并非妄言。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通过对解密档案的研究可以发现,美苏两国在阿富汗的遭遇惊人地相似。苏联军队也曾不断改变战术,不断增兵,但效果不佳。在同巴基斯坦交界的部落地区,苏军无法阻止敌人的给养源源不断地输送进来。在阿南部的赫尔曼德省,苏军士兵一旦离开堡垒就会遭伏击。这些都与美军眼下面临的情况如出一辙。

  美对阿政策有四大错误

  持续9年的侵阿战争,耗费了苏联大量的军事和经济资源,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苏联的崩溃。一些专家指出,现在美国的阿富汗政策正在犯下同苏联一样的错误。

  首先,过度依赖军事力量。奥巴马政府上台后,针对阿富汗问题最大的举措即是增兵,但依然没有肃清武装分子,对手的势力反而逐渐增长。相较于军事力量的应用,阿富汗战后重建工作却一直迟滞不前,特别是贫民的生活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加上飞速上升的平民伤亡数字,绝望和憎恨令阿平民不断成为塔利班的“生力军”。

  其次,重城市轻乡村。目前,美军、驻阿联军和阿富汗国民军控制了大部分城市,但难以在广大乡村地区立足,农村已成为敌对势力的根据地。北约智库“森利斯委员会”于去年底发布的题为《陷入混乱:阿富汗处于危险边缘》的研究报告指出,塔利班已在54%的阿富汗国土上建立了永久性存在,只有8%的国土处于阿政府的掌控之中。最近,美政府内部的一份评估也认为,阿政府控制的地域远远小于塔利班。

  再次,未能建立被广泛认同的政府。尽管阿富汗已经成立以总统卡尔扎伊为首的政府,阿政府也在全国进行了大选,但选民大多来自城镇,来自乡村的很少。西方的民主理念在阿富汗这个部落势力强大的国家中显得格格不入。从阿富汗政府当前的运作来看,西方国家“为阿富汗带来民主和良好治理”的愿望正在落空。

  此外,无法消灭阿境内的毒品贸易,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障碍。近年来,阿富汗鸦片生产屡创新高,毒品贸易带来的收入不仅为塔利班提供了巨额资金支持,更令从中受益的阿民众更加难以服从政府的管制,并进一步加剧了阿政府内部的腐败之风。

  能否全身而退成未知数

  有消息称,美军目前正加紧研究苏联的侵阿战争,试图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比如,为了减少无辜平民的伤亡,美军已经向作战部队下达新的交战规则,禁止战机使用航弹和导弹打击隐匿在乡村中的武装分子。可这又引发了新的问题——若不使用航弹和导弹,美军势必要同躲在暗处的武装分子近距离交火,这无疑将使美军丧失技术优势,增加其伤亡人数。同时,也会令清剿行动的速度和效率大大降低。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对军人伤亡人数的承受力,也将对战争的进程起到关键作用。20年前,来自国内公众的压力是促成苏联自阿富汗撤军的重要原因。相较之下,美国社会的开放程度,更容易令军人伤亡问题成为白宫面临的“定时炸弹”。截至7月20日,美军在阿富汗的伤亡人数已超过3600人,其中死亡669人。一旦战事久拖不决,伤亡人数超过了普通民众所能承受的底限,美军届时能否从阿富汗“光荣撤出”将成为未知数。本报特约撰稿 章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驻阿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