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朝鲜情报器材先进人工搜集一流远胜韩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 09:40  青年参考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7月号载文称,联合国对朝鲜的全面制裁可能存在“漏洞”,该国仍可以从国际市场找到可供情报工作用的先进器材,这对加强朝鲜情报机关的业务能力非常重要。客观而言,朝情报机关完全可以打造独具风格的“007”。

  谍报器材出自西方

  《汉和防务评论》援引“某代理间谍器材的公司负责人”的话说,朝鲜一直通过该公司购买西方最先进的间谍器材,包括具有全球窃听功能的第三代手机、各种广角微型摄像机和照相机等。直接前往该公司采购间谍器材的,据称是朝方“相当神秘的人物”。

  报道说朝鲜购买的具有全球窃听功能的手机,可由情报人员直接携带,在世界上任何国家活动,朝情报机关均可在平壤监听通过手机传送的内容;同时,该窃听手机依然可以作为普通手机使用。如此看来,朝鲜在情报器材方面已开始从使用苏联和东欧产品,转而直接向西方购买,这意味着朝鲜可能拥有西方生产的高级谍报器材。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大量民用微型无线电收发设备、微型摄像器材,在功能上已可与专业间谍设备相媲美,并能躲过探测器的搜索。美国中情局的一位官员对此非常忧虑,认为由于这些高端民用器材和设备在全球各处都可以买到,西方的禁运根本挡不住朝鲜情报机关更新其技术装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也曾报道说,朝鲜情报部门早已淘汰苏联和东欧生产的老式产品,开始大量应用与美、日、韩同行水平相当的先进装备。

  人民军是情报工作主角

  据美国媒体披露,朝鲜一贯重视情报工作,许多重要领导人都是情报部门出身。由于没有间谍卫星,该国特别重视人力情报搜集。不久前,朝鲜将负责对外情报工作的劳动党对外情报调查部(35号办公室)和作战部从党政系统分离出来,与人民武力部原有的侦察局合并,扩编为侦察总局。韩联社的报道称,尽管侦察总局仍属于人民武力部,但实际上受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吴克烈直接指挥。这次调整标志着朝鲜人民军成为对外情报工作的主角。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扩编后的侦察总局与总政治局、总参谋部构成朝军三大实权机构。”

  有分析称,朝鲜对情报机构进行合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过去机构重叠、效率不高的弊端,大大提升了情报搜集能力,也让朝鲜人民军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事实上,朝鲜领导人目前更加依赖军方提供的资料与建议,使该国的“先军政治”得以强化。

  就人力情报搜集能力而言,朝鲜不弱于美国和日本,并将韩国远远抛在后面。更重要的是,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朝鲜又多了一条获取情报的渠道。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尽管朝鲜并未普及计算机,但通过网络实施情报搜集及开展虚拟战争的能力,却属世界一流。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朝鲜就组建了一支专业“黑客”部队——“110号实验室”,直属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侦察局,以专门培养计算机情报人员的平壤指挥自动化大学的毕业生为骨干,规模约100人。

  反间谍体系天衣无缝

  据韩国《东亚日报》介绍,在具备强大情报搜集能力的同时,朝鲜还具有严密的反间谍体系。朝鲜长年提倡“反谍群众路线”,大力加强对普通民众的防谍和反谍教育,并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在这套反谍体系下,外国间谍很难在朝鲜获得发展空间。今年3月,朝鲜边防人员以涉嫌非法入境并从事“敌对活动”为由,抓捕美国亚裔女记者李云娜和凌志美,其反谍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东亚日报》还报道称,利用韩国乐于收容“脱北者”的心态以及亲平壤的日本“朝总联”组织,朝鲜在韩国和日本建立了强大的情报网络,试图取得对日、韩的情报优势。通过源源不断获取的情报,朝鲜对两国的民情和军情了然于胸,借此不断调整自身的军事部署。本报特约撰稿 田剑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情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