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及武警部队21年来晋升上将174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09:5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7月20日,胡锦涛等领导和晋升上将军衔的同志合影留念。新华社发
7月20日,胡锦涛等领导和晋升上将军衔的同志合影留念。 新华社发

  本报特约撰稿 常砺天

  据新华社7月20日报道,中央军委当天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颁发命令状,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军事科学院政委刘源、成都军区政委张海阳3位高级军官晋升上将军衔。至此,自1955年我国首次实行军衔制和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来,已有174位高级军官、警官获上将衔。

  新晋上将各有所长

  此次获上将军衔的3位将领,成长经历和任职背景各异。据香港《大公报》21日报道,空军上将马晓天现年59岁,曾在空军航空兵担任飞行员。1995年12月晋升为空军少将。2000年7月晋升为空军中将。2003年7月任空军副司令员。2006年8月出任国防大学校长。2007年9月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现主管军事外交和情报工作。他还是正在进行的中俄联合军演中方总导演。

  现年58岁的刘源是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1988年任河南省副省长。1992年转入军界,任武警部队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被授予少将警衔。1998年任武警部队副政委。2000年晋升中将警衔。2003年任总后勤部副政委。2005年任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

  现年60岁的张海阳同样出身于革命家庭,是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之子。1992年9月任总参兵种部政治部副主任,1993年3月任主任。1996年8月任第27集团军政治委员。2002年1月任北京军区副政委。2005年12月13日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政治委员。1995年7月晋升少将,2003年7月晋升中将。此次晋升上将后,张海阳与父亲张震成就了父子同为上将的佳话。

  上将衔在我国几经变迁

  上将是许多国家将级军官中最高级别的军衔称号。上将在英语中称“General”,在法语中称“Gneral darmee”(集团军将军),在德语中则为“General oberst”(最高的将军)。随着军队规模的扩大和军事体制的发展,有些国家把上将区分为几个等级。中国国民政府执政时期,就曾于1935年将上将分为特级、一级和二级3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上世纪50年代首次实行军衔制时,将衔分为大将、上将、中将、少将。上将为将衔中的第二个级别。1988年恢复军衔制时,上将分一级上将和上将两个级别,但一级上将一直空缺未授。1994年5月,八届全国人大七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的决定,不再设一级上将。

  1955年9月27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授予55人上将军衔。之后在1956年和1958年,又分别授予王建安、李聚奎上将军衔。授衔时年龄最小的是时年39岁的肖华。目前健在的开国上将只有1位,他就是1905年出生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吕正操。

  1988年,解放军恢复军衔制,授予洪学智等17人上将军衔。洪学智也是惟一被两次授予上将军衔的高级军官。此后,中央军委又先后举行了14次晋升高级军官警官上将军衔警衔仪式。截至2009年7月20日,共有118名高级军官、警官获上将衔。

  参考资料

  解放军军衔对应职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编制军衔(各个职务对应的军衔等级),基本上实行一职编两衔的制度,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正的《军官军衔条例》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的职务编制军衔为(陆军)上将,其他各职级为:

  正大军区职:上将、中将;

  副大军区职:中将、少将;

  正军职,少将、中将;

  副军职:少将、大校;

  正师职:大校、少将;

  副师职(正旅职);上校、大校;

  正团职(副旅职):上校、中校;

  副团职:中校、少校;

  正营职:少校、中校;

  副营职:上尉、少校;

  正连职:上尉、中尉;

  副连职:中尉、上尉;

  排职:少尉、中尉。

  其中,陆军上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现行军衔制中陆军最高军衔,还是正大军区职军官的主要军衔。正大军区职包括副总参谋长、总政治部副主任、总后勤部部长、总后勤部政委、总装备部部长、总装备部政委、大军区司令员、大军区政委等。

  海军上将为海军正大军区职军官的主要军衔,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行军衔制中海军最高军衔。一般只授予海军司令员、海军政治委员。

  空军上将为空军正大军区职军官的主要军衔,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行军衔制中空军最高军衔。一般只授予空军司令员、空军政治委员。

  武警上将为正大军区职警官的主要警衔,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行军衔制中武警部队最高警衔。一般授予武警部队司令员、武警部队政治委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将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