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强坦克参加中俄演练 演习有四大亮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0:08  东方早报
中方参演99式主战坦克编队
中方参演99式主战坦克编队

  昨天上午,中俄联合军演在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进行了80分钟的实兵实弹演习,标志着本次中俄联合军演进入战役准备阶段。引人关注的是,我国陆军最先进的99式主战坦克首次亮相国际演习。

  在实兵实弹演习中,参演部队重点演练了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抗反和纵深围剿四项内容。双方部队陆军出动坦克装甲车辆上百台次,空军部队出动战斗机、轰炸机、强击机、武装直升机30多架次。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与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现场观看了演习。

  俄军最大亮点在战斗机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这次演习规模同前两次的“和平使命”相比较小,但双方派出的都是精兵强将,特别在武器装备上有很多亮点,俄军最大的亮点在于空中力量,这次他们派出的是三种型号的战斗机,包括苏-27S、苏-24歼击轰炸机和苏-25强击机,这三型战斗机非常好地体现了反恐作战的要求,因为其不仅具备一定的空战能力,还都具有非常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可以配合地面部队对恐怖分子实施空中和地面的立体打击。

  相较而言,中方最大的特点在于派出陆军的99式的主战坦克,该型号坦克是我国陆军现在装备的最先进坦克,装备有歼火控系统,能够在远距离在运动中命中目标,代表了我国陆军现役坦克的最先进水平。

  演习规模不能只看人数

  这次军事演习,中俄双方参加实兵演练的兵力以陆军和空军为主,双方各1300人。而“和平使命-2005”演习中,中俄双方参演兵力近万人,这是否意味着演习的规模缩小了?

  联合演习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鲁传刚大校就此表示,人数减少只是表面现象。空间浓缩、战场位移、以少代多是军事演习的基本方法,兵力的数量并不完全与演习的实际规模成正比。

  “实际上,这次演习的规模是很大的。双方参演的陆军部队都是本国的精锐部队,先进装备也不少。俄罗斯出动了5个机型20多架飞机,我们则动用了歼击机、直升机等30多架飞机。与前两次"和平使命"演习相比,这次演习第一次实行空防一体——实兵演习,中俄都将动用先进的防空导弹,实现空中作战和防空作战的统一。”鲁传刚说,值得注意的是,演兵场上各方虽然只有1300人,但实际参与和保障演习的力量是很大的。比如,俄参演兵力完成投送和集结,两国的交通运输、民航空管、边防海关、质检、国防动员等体系都是在实际运作。所以说,演习规模不能只看演兵场上的人和武器。

  中方参演部队包括1个陆军战斗群和1个空军战斗群。俄方参演兵力包括1个陆军加强摩步营、1个空降突击连和部分空军兵力。

  四大亮点

  中俄联合作战大提速

  据新华社电“世界上没有两场相同的战争,也没有两次相同的演习。”联合演习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鲁传刚大校昨天说,与此前的两次“和平使命”演习相比,“和平使命-2009”联演在中俄军事关系和中国军事力量建设的多个方面实现了跨越。

  记者:从中俄双方公布的情况来看,这次演习的三个阶段及实兵演练内容都与“和平使命-2007”相似。一场新的演习为什么会没有大的变化?

  鲁传刚:虽然看似相同,这次演习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变化、甚至是本质上的进步和发展,这种进步是在2005年和2007年演习的基础上形成的。经过这些年的积累,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已经进入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另一方面,演习模式的重复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重复,而是坚定决心和一致共识的最佳体现,在一定意义上说明,这种模式正是双方共同认可的未来联合遂行作战行动的样式。

  记者:那么,这次演习究竟有什么特点,反映了哪些深刻变化?

  鲁传刚:这次演习有四大亮点。

  第一,演习在短时间内迅速实施,标志着中俄军事互信实现了质的飞跃。2005年和2007年的“和平使命”联演,从军事磋商到演习实施大约历时10个月,而这次演习从第一轮军事专家组磋商到演习实施只有4个月。这说明,中俄反恐理念、作战行动的融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俄战略决策、战役指挥和战术行动的运行机制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它告诉人们,为实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目的,中俄军事力量可以迅速聚焦到某一个地区应对危机,打赢反恐战争。

  第二,演习更加清晰地表明,联演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行动。

  第三,演习标志着我军军事演习“三合一”的组织模式进入新的阶段。“三合一”是指情况内的虚拟战场条件与情况外的实际兵力运用实现了统一,前方参演兵力与后方战略战役指挥体系和各种依托实现了统一,中外军队的合作与我军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实现了统一。

  第四,演习标志着中俄军事合作步入从一个方向到多个方向的新阶段。2005年演习地点在青岛,2007年在欧亚腹地,今年放在东北。这意味着中俄的合作从一个方向发展到多个方向,从一批部队发展到多个部队共同参演。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军演 99式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