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军演参演部队系两国精锐 首次实现空防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5:41  新京报
昨日上午,中俄军演中,中方参演装甲战车在进攻中发射电子干扰弹。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昨日上午,中俄军演中,中方参演装甲战车在进攻中发射电子干扰弹。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昨日,俄军马卡罗夫总参谋长(右)午餐时与中国士兵碰杯。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昨日,俄军马卡罗夫总参谋长(右)午餐时与中国士兵碰杯。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据新华社电 (记者黎云 岳连国 王天德)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与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23日上午在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共同观看了中俄联合军演,并在演习现场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两国维护和平理念高度一致

  陈炳德上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军以联合演习的方式实现了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和两军的友谊与合作。中俄两国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即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为和平而战。演习清晰地展示了中国和俄罗斯反恐的坚定决心,鲜明地表明两国在维护和平的理念上是高度一致的。

  两军总参谋长与官兵共进午餐

  陈炳德上将还赞扬了俄军军官的指挥能力和士兵勇猛的作战作风。他认为中俄两军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对付恐怖分子的挑衅。

  马卡罗夫大将说,他对今天的演习很满意,中俄双方参演部队都顺利地完成了任务。随后,两军总参谋长前往野营村,与参演官兵共进午餐。

  按照演习预案,23日的演习实兵实弹,进行了80分钟,参演部队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全部演习课目。

  ■ 解读 “演习规模并非看人数”

  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称,兵力少只是表面现象

  鲁传刚先后担任“和平使命-2007”和“和平使命-2009”演习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曾于2008年赴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留学。“和平使命-2009”开始后,鲁接受采访,对这次演习的特点进行了深层解读。

  参演部队系两国精锐

  记者:“和平使命-2005”演习中,中俄双方参演兵力近万人,而这次演习双方直接参演兵力共2600人。这是否意味着演习的规模缩小了?

  鲁传刚:你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空间浓缩、战场位移、以少代多是军事演习的基本方法,兵力的数量并不完全与演习的实际规模成正比。

  实际上,这次演习的规模是很大的。双方参演的陆军部队都是本国的精锐部队,先进装备也不少。俄罗斯出动了5个机型20多架飞机,我们则动用了歼击机、直升机等30多架飞机。与前两次“和平使命”演习相比,这次演习第一次实行空防一体———实兵演习,中俄都将动用先进的防空导弹,实现了空中作战和防空作战的统一。

  演兵场上各方虽然只有1300人,但实际参与和保障演习的力量是很大的,涉及国家和军队的各个部门、各个系统。比如,俄罗斯参演兵力完成投送和集结,两国的交通运输、民航空管、边防海关、质检、国防动员等体系都是在实际运作。所以说,演习规模不能只看演兵场上的人和武器。

  三次演习调兵三大军区

  记者:前两次“和平使命”演习的主要兵力分别来自济南军区和兰州军区,这次的兵力则来自沈阳军区。这项演习是否有轮流锻炼部队的目的?

  鲁传刚:显示能力、锻炼部队是演习的一个重要目的,但每次演习由哪个军区的部队参加,主要是根据部队担负的任务决定的。据新华社电

  ■ 花絮 俄军官兵带牧师上阵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野营村俄军野战教堂23日开始运作,信奉东正教的俄军参演官兵可以来这里参加宗教活动。

  野战教堂只有一名主持宗教活动的牧师,名叫萨瓦·莫尔恰诺夫,22日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抵达中方演习地域。23日上午,他出现在了演习现场。

  莫尔恰诺夫说,这次军演野战教堂设在一顶军用帐篷里,26日将随着演习结束而关闭。

  莫尔恰诺夫说,牧师参加军队持续多日的训练活动在俄罗斯已经成为传统,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士兵在复杂和困难的条件下能够参加宗教活动。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