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日本新军事防卫计划表露扩张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5:49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火炮群实施射击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火炮群实施射击

  中新网7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每年都要出台防卫白皮书似无可厚非;至于若干年后要重新制定新一期中期防卫计划大纲,应该也有确保国家安全必要性。然而如果将日本历史上的表现与现实中的状况作一对比,可以清晰感受到,不论是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还是计划中的中期防卫大纲,其目的不像是防卫,而更像扩张。

  文章摘录如下: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每年都要出台《防卫白皮书》似乎无可厚非;至于若干年后便要重新制定新一期的《中期防卫计划大纲》(最新消息是今年年底规划2010年至2014年国防建设),应该也有确保国家安全的必要性。然而,如果将日本历史上的表现与现实中的状况作一相互性的递进对比,人们则可以清晰感受到,不论是2009年版的《防卫白皮书》,还是计划中的2010年至2014年《中期防卫计划大纲》,其目的不像是防卫,而更像扩张。

  从未遭遇安全威胁

  冷战已结束,“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在如此稳定的安全环境下,日本《防卫白皮书》与《中期防卫计划大纲》却大力而反复强调所谓的“朝鲜威胁”、“中国威胁”、“俄罗斯威胁”,这不是极端荒谬的思考吗?坦率地说,在美日军事条约没有任何动摇、特别是在美国再度强调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的背景下,日本有担心的必要吗?

  可以说,日本对中国的飞速发展感到担心是杞人忧天。不是吗,历史上的中国在领先全球的情况下都以包容姿态面对世界,今天还处在发展状态之中的中国会去威胁日本吗?事态很清楚,中国不仅不会威胁日本,同时也不会威胁任何国家。

  扩张动向表露无遗

  毫无疑问,日本对国家安全的担心不过是个借口而已,而其真正原委是认为已经拥有了重新开始扩张的现实条件。不是吗,日本政府已决定在位于国土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配备陆上自卫队部队,甚至还强调日本应该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

  那么,日本今朝的“先发制人”的打击对象会是谁呢?毫无疑问,是朝鲜;因为这不仅更容易,而且更有利于获得所谓的“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日本军事计划的强烈扩张的冲动意味已暴露无遗,因此,有关国家必须对此予以高度警惕。(邱波、邱啸恒)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