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中俄军演属于示范性演习需要预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1:39  中国广播网
参加演练的俄方特种兵狙击手。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参加演练的俄方特种兵狙击手。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记者梁永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联合军演是国际军事合作的重要形式。据了解,这次演习的时间、地点和内容是中俄双方早就商定的,与朝鲜半岛局势和乌鲁木齐市“7·5”事件没有联系。但是,刚刚发生的“7·5”事件进一步证明了“和平使命”系列反恐军事演习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昨天介绍,最近一段时期,随着美国军队加强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的军事活动,“基地”组织的一些成员正在向中亚地区流窜。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近期个别宗教恐怖组织的活动有所加强。因此,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反恐合作刻不容缓。

  就这次中俄联合军演的有关问题,我们现在来连线中央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中俄军演战略磋商围绕三个话题

  主持人:正在进行的战略磋商是这次军演的第一阶段,既然演习的内容双方早已商定,为什么还要进行磋商?战略磋商主要谈什么?前两次"和平使命"中俄军演也是从战略磋商开始的吗?

  梁永春:对,其实前两次的和平使命联合军演的第一个阶段都是战略磋商,如果把这种联合军演比作一台演出的话,战略磋商应该说才是其中的第一场重头戏,因为它是中俄两军最高层次的会谈形式之一。

  今天的战略磋商是三个话题,第一是中俄双方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判断,和平使命2009是反恐军事演习,陈炳德和马克洛夫他们肯定会谈到中俄双方在反恐领域的新挑战与合作的前景,因为中俄两国都是面临着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严重威胁,正像刚才讲的,前不久发生的新疆75事件也是有这三股势力的浓厚背景,打击三股势力近年来一直是中俄两军的共同目标,当然也需要双方互相支持。

  第二个话题是两军关系的问题,在战略磋商当中,会讨论双方怎么样进一步扩大合作的范围,比如双方今后怎么样进一步地提高联合行动的能力,能不能建立一种应对危机的合作机制等等,这些战略问题经过两军总参谋长的商谈确认之后,就能够很快变成具体实施的计划。

  第三个话题是本次演习的实施方案,确实这个方案已经是经过双方参谋人员的精心准备了,但是在具体实施之前,仍然需要双方总参谋长最终的确认。

  中俄军演属于示范性演习 需要进行预演

  主持人:参加这次演习的中俄双方部队7月14号就已集结完毕,截止目前他们已经进行了两次合练。据我们所知,比如第一次合练,除了不打实弹外,演练内容与演习内容完全一致,为什么演习前要反复预演?难道我们不是以更接近实战为目的吗?

  梁永春:应该说军事演习能不能搞预演是根据演习的类型和性质而决定的,并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有一种叫做检验性的演习,就是不允许提前搞合练,搞预演的,一个军队在它的某一项的军事能力,就像考试一样,一次到位,一次完全的,像中俄联合军演的,是属于示范性的演习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俄两军不断加强的协作能力,带有一种观摩的性质,这种演习是需要进行预演的,因为中俄双方两军平时并不在一起训练,双方联合行动,必须要有一个相互熟悉,相互适应的过程,按照国际惯例,这种多国联合军演,一般要进行多次的合练和联合的预演才能进行。

  中俄军演关键在于是否能进行高效的联合指挥

  主持人:我们知道演习最精彩的一天是26号,到那时是战役真正的实施阶段,从明天起到25号,叫"战役准备"。双方为这场军演已经准备了好久,那在这3天里,双方还要准备什么?

  梁永春:中间这段时间,从今天到25号,中俄联合军演在经过战役磋商之后,进入第二个阶段,战役准备主要是一种指挥所的演练,就是俗称的兵器推演,双方导演部的指挥人员将进行大量的图上作业和模拟指挥的演练,这可以介绍一个花絮,这次演习的中方总导演也是我们的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将军,刚刚从中奖晋升为上将,他也是第一位在中俄联合军演期间晋升的将领,这种指挥所演练不能像实兵演习那样真刀真枪,打的热闹,因为像中俄两个大国的军队要采取联合行动的话,关键在于是不是能够进行高效的联合指挥,从指挥所演习这个阶段开始,中俄两军的军事思想会碰撞和融合,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和花絮我们拭目以待 。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