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炳德:中俄军演提升两军共同应对新威胁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1:34  中国新闻网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左)与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举行了会谈。唐伟杰摄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左)与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举行了会谈。唐伟杰 摄

  中新网哈巴罗夫斯克七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唐伟杰)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与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当地时间二十二日上午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了战略磋商。磋商结束后,两军总长共同出席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签发了联演战役训令,“和平使命-二00九”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北京时间当日上午七时,演习第一阶段战略磋商开始。陈炳德与马卡罗夫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深化两军务实合作、联手打击恐怖主义等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对彼此的重大利益及安全关切表示理解和支持。

  在谈到两国两军关系时,陈炳德说,近年来,中俄两军关系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发展水平,两军高层互访频繁,各层次、各专业领域的交流务实有效,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方始终把发展对俄军事关系视为中国军事外交的最重要方向之一,愿与俄方一道坚决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深化两军合作,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今年是中俄建交六十周年,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以此为契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谈到“和平使命—二00九”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时,陈炳德说,这是中俄两国两军领导人着眼应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周边形势、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两国领导人对此次演习高度重视,两国人民十分关心,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认为,中俄联演有利于进一步密切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增进两国防务安全领域的互信,有利于展示中俄两军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最新成果,提高两军在军事训练领域的合作水平,提升两军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必将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马卡罗夫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总体稳定,但不安全因素仍然存在,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武器走私等活动猖獗,影响了地区和世界的稳定。这些不安定因素要求各国军队加强合作,联手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这次演习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举行的,俄方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中俄两军之间的合作,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增加积极的因素。

  马卡罗夫强调说,中俄两国两军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俄方希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希望两国合作交流领域能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联演中方总导演马晓天空军上将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陆军副总司令、联演俄方总导演斯图杰尼金中将,分别就这次演习的企图立案、演习的准备与实施情况向中俄两军总参谋长作了汇报。

  北京时间八时四十分,在共同签署并下达演习战役训令之后,陈炳德和马卡罗夫共同宣布,“和平使命-二00九”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和平使命-二00九”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和位于中国东北的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中俄两军各一个战区级指挥机关带一个方向指挥所同步受训,双方参加实兵演练兵力各一千三百人。

  上海合作组织其他四个成员国的高级军事代表团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地区反恐机构主任应邀观摩演习。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