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军演双方5方面获益:提升上合组织凝聚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7:38  新华网
中方总导演马晓天空军中迎接俄方参演人员新华社记者黎云摄
中方总导演马晓天空军中迎接俄方参演人员 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新华网吉林洮南7月21日电 (记者李宣良、王天德)参加“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2600名中俄官兵,正在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厉兵秣马,演习已经进入倒计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学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以反恐为主题的联合军演,将至少使中俄双方从5个方面获益。

  ——有利于为中俄双方营造和平与发展的良好战略环境,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陈学慧认为,中俄联合军演是两国在防务安全领域加强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是密切国家关系、增进军事互信的重要手段。今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中俄两军举行联合军演是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中俄两国新型军事合作关系不断深化的具体体现,是两国以合作谋和平、求发展的有效手段。中俄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两国领导人为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周边局势,更好地推进大国关系发展而做出的战略决策,不仅有利于为两国的和平发展创造良好的战略环境,也有利于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有利于提升中俄两国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

  陈学慧说,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重要行动。中俄两国作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都肩负着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重要职责,又都面临着“三股势力”的严峻威胁。中俄举行“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有利于提高两国特别是两军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能力,共同探索建立一种应对危机的合作机制,提高共同行动的反应能力。

  ——有利于增强两军的协作水平。

  “中俄联合军演是加强两军交流与合作的务实行动,是增强两军协作水平的重要手段。”陈学慧表示,尽管“和平使命―2009”规模较“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小,但课目设置复杂,敌情设想逼真,对参演各部队的配合与协同要求高。双方将共同演练定下战役决心、拟制战役计划、组织战役协同等课目,重点演练“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歼敌、纵深围剿”四个内容。这些协同课目的演练,将充分展示两军联合行动的能力,映现出两军战略互信的水平。

  ——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合作组织的凝聚力。

  陈学慧表示,中俄作为上合组织中的两个大国,有义务、有责任在该组织框架内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包括国际恐怖主义在内的“三股势力”。打击恐怖主义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使命,也是上合组织框架内历次联合演习的主题。“和平使命―2009”将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领导人前来观摩,将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防务安全合作,提升上合组织的凝聚力。

  ——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两军的建设和发展。

  “学习和借鉴他国军队的经验,是一支现代化军队必备的素质。”陈学慧说,俄罗斯军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具有深厚的军事理论、较高的训练水平和丰富的反恐作战经验。我军在现代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通过此次军事演习,两国军队可以取长补短,学习对方的军事思想和战略素养,提升作战能力和训练水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