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少将:中俄军演重点演练封控围堵等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0:39  国际先驱导报
俄军参演T-80主战坦克
俄军参演T-80主战坦克

中俄参演部队指战员在交谈
中俄参演部队指战员在交谈

  【作者】罗援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少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吉林洮南进行的中俄“和平使命2009”联合军事演习,有一些新动向值得关注。

  此次演习规模较前几次规模上要缩小了很多,双方参演兵力约1300余人,中方编为1个陆军战斗群、1个空军战斗群;俄方参演兵力为1个加强摩步营、1个空降突击连、以及空军和特种作战部队等。许多人猜测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其实我们参观演习首先还是要看演习目的、演习设置的科目,规模大小都是为演习目的来服务的。

  笔者认为参观军事演习有六大看点:假想敌、战法、兵器、官兵素质,以及协调与保障。

  首先看假想敌即演习背景,或者说是演习的企图立案。从此次演习科目的设置来看,很明确,这一次演习的假想敌是针对恐怖主义分子的,而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

  其次看战法。此次反恐演习一共安排了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歼敌和纵深围剿等四个演习科目。由此可见未来反恐作战的主要战法将是“封控围堵歼”(即封锁,控制,包围,堵截和歼灭),此次演习规模之所以下降,恰恰是由于演习科目的设置所限,没有必要展开重兵集团模式。中俄双方经过前两次演习,对联合作战的程序已比较熟悉,所以此次肯定要在提高演习质量上下工夫。

  第三看装备。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双方参演的装备都是比较先进的。比如俄方动用了T-80坦克、步战车、152自行榴炮、苏-25、苏-27和米-8武装直升机和伊尔-76等现役列装的主战装备;我军动用了99式坦克、86A步战车、122自行榴弹炮、以及歼-8、歼轰-7、直-9武装直升机等现役列装的主战装备。

  第四看官兵素质。通过观察参演官兵的战、技术运用、战斗作风、团队精神和组织纪律性,可以了解部队的战斗力。第五看协调。通过观察指挥员作战计划的拟制,以及参演部队的协同动作,可以了解参演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第六看保障。通过观察后勤、装备保障的及时性、有效性、精确度,可以了解参演部队持续作战的能力。

  而此次中俄联合演习中的“战法”、“装备”与“官兵素质”则是看点中的看点。(本报记者漆菲采访整理)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俄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