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我一个舞台 还你十分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7:48  解放军报
范增武 李晓峰 本报特约记者 刘逢安

  10年磨一剑,今朝试霜刃。

  6月上旬,工程兵指挥学院数百名“4+1”学员奔赴皖北山区,“亮剑”演兵场。

  半个月里,学员们辗转千里,穿密林、涉江河、宿荒岭,经受了风雨和硝烟洗礼,出色完成了桥梁抢修、战场伪装、工程破袭等演练任务,让一开始为他们捏着汗、揪着心的教员刮目相看。

  “80后”学员笑对风雨

  6月5日傍晚,滁州。

  满载装备和学员的军列刚驶进卸载站,暴风雨不期而至。一时间,电闪雷鸣,大雨倾盆,飓风造成电线短路,车站一片漆黑。

  工程装备体积大且笨重,单单一座装配式公路钢桥就有26片桁架、26道横梁,每件都重达千斤。这些装备在白天卸载都很费力气,更不用说顶风冒雨的夜晚。

  学员们跳下车,急风劲雨下几分钟就浑身湿透。索性脱下雨衣,甩开臂膀抬器材、卸装备,迷彩服里已经分不清哪是雨水哪是汗水。学员刘明星左手食指被器材剐掉一块肉,鲜血直冒,刚包扎完伤口他又回到卸载行列。

  次日凌晨4点半,卸载完毕并开进到30公里外的集结地域时,学员已经极度疲劳,穿着雨衣倒在泥地里就鼾声四起。

  考验才刚刚开始。5时30分,紧急集合号响起,战斗命令随即下达:“为配合师主攻部队,命你部迅速携简便器材到敌后实施破袭,沿途拔除据点、破坏敌增援方向道路桥梁。”

  这些学员携带背包、步枪、爆破筒等重达20公斤的装具,开始在“蓝军”纵深穿插。

  山区的天气格外“关照”他们,一会儿是烈日当头,一会儿是瓢泼大雨。不到两天,四分之一的学员烂裆,很多人脚上磨起了水泡。打了5个油光水滑大脚泡的学员邓池光自我调侃说:“工兵变‘泡兵’了。”

  即使这样艰苦,学员士气高涨,没有一个人上收容车。5天6夜时间里,他们在山区徒步行军160公里,拔除“据点”7个、炸毁“桥梁”3座、埋设雷场5处,平均每天睡眠仅3个小时。

  记者感言:好钢需要高温淬火、重锤敲打,人才成长需要适度压力。对“4+1”学员,不能给他们贴上“怕苦怕累”的标签,而是要把他们放到艰苦环境下摔打,使他们愈挫愈奋,愈挫愈勇。

  在张扬个性中创造独特

  “个性张扬,敢说敢为。”教导员张永跃如此评价“4+1”学员:“看不惯的就说,挑刺不留情面,最反感提惯例……”

  演练现场,记者亲身感受了学员的独特个性:行军途中五班学员把一束鲜花插在一坨干牛粪上,然后在后面合影。

  这些看似“另类”的学员,对导调部出的道道难题,毫无所惧,见招拆招,一一化解。他们的许多点子给人灵机一动的感觉:“蓝军”后勤补给通道防守严密,学员找老百姓借了几套衣服,进行化装侦察,然后实施多节点同时破袭;敌机将要空袭我方道路桥梁,而我方烟雾遮障器材不足,学员根据空气湿度大,提出发动群众燃烧秸秆促生大雾的设想……

  演练中,工兵营通信员赖安静用预定频率联系各连时,电台里传来了另样声音:“也许子弹穿过你的胸膛,也许你被炸得粉身碎骨,你难道不恐惧,难道不渴望与亲人相聚……”“敌军通信干扰!”赖安静迅速作出判断,赶紧转换其它信道,结果发现事先规定的3个信道都被干扰了,电台里不是敌方攻心宣传就是噪声干扰。

  第1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