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称解放军投射能力发展快无需海外驻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9:31  东方网
中国海军力量近年来发展快速。图为南海舰队进行远海编队补给演练
中国海军力量近年来发展快速。图为南海舰队进行远海编队补给演练

  东方网7月20日消息:《马来西亚知情者》杂志17日刊载了孟加拉国外交顾问伊夫特卡尔·艾哈迈德·乔杜里的文章,乔杜里在文章中对中国的外交政策进行了分析,称虽然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会突然改变方向,但如果世界各国希望在未来几十年内适应并利用中国的发展,那么就必须了解中国的外交路线。乔杜里还在文章中称,鉴于中国海外投射军力能力发展速度,所以其可能不需要在海外驻军。

  乔杜里称,中国世界观的连贯性是清晰可见的。尽管其近来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崛起,但其仅对战略姿态进行了细微调整。在本世纪初,中国内部对是否需要需制定“和平崛起”的理论问题进行了讨论。到2004年年底的时候,中国已经确定了较为缓和的“和平发展”路线。

  乔杜里介绍说,毛泽东为中国和平发展奠定了政策框架。他提出了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余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毛泽东认为第一世界是“一切不稳定”的来源。1974年晚些时候,邓小平宣布中国会加入“受压迫的民族和国家”反对“压迫者”的“正义斗争”。自此之后, 中国的言论开始变得低调起来,其战术悄然变化。虽然如此,中国的行动仍然遵守这些原则。

  乔杜里称,毛泽东曾对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傅说,中国没有在国外部署军队,也无意攻打任何人,除非自己的领土受到侵犯。乔杜里指出,当时的中国的确没有在外驻军,但现在却并非这样。只有在认为领土完整受到直接威胁的时候,中国才会发起敌对行动,如1962年中印战争与后来沿乌苏里江流域与苏联对峙。而在1965年印巴战争的时候,中国并没有面对直接威胁,所以其并没有将对坚定盟友巴基斯坦的口头支持转化为军事行动。然而,鉴于汉语的精妙,乔杜里认为不能从字面上直接理解毛泽东的话。他引用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的话称:中国的策略往往走在华盛顿前面。

  乔杜里接着指出,随着中国海外投射军力能力的速度发展,其有可能真的不需要在海外驻军。在中国武装部队中,海军的发展速度尤其迅猛;而且,中国还有意在中期获得4至6艘航母;中国当前的国防预算已达到700亿美元,在世界上排名第二;此外,中国的导弹还能够瞄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乔杜里还表示,虽然侵犯领土是中国的危险警戒线,如台湾地区任何宣示独立的举动,但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已经扩展到了包括其在非洲、中亚以及拉美的能源与其他资源在内的海外利益。

  乔杜里称,尽管苏联最终解体、欧洲的战略地位也出现衰落,但中国和美国仍是世界上主要的领导者。当前金融危机期间,世界银行预测称,中国将会是首个经济反弹的国家。按照国际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投资银行的预测,中国将会在204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强国。而且,随着当前全球政治的不断发展,中国的一举一动也变得越来越谨慎。中国虽改善了其同印度之间的关系,但是仍时刻保持着很高的警惕。此外,中国已经同潜在对手中有可能成为朋友的国家建立联系网络,即所谓的“珍珠链战略”。(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兵力投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