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下决心军备改革直言不需要F-22战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 13:53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F-22猛禽战斗机发射空空导弹
资料图:F-22猛禽战斗机发射空空导弹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发出警告说,如果国会执意要求采购超出国防部需求的F-22战斗机,他将否决总额6800亿美元的2010年美国军费预算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发出警告说,如果国会执意要求采购超出国防部需求的F-22战斗机,他将否决总额6800亿美元的2010年美国军费预算

  曾经被视为美国空军“撒手锏”的F-22“猛禽”战斗机,如今正面临被迫停产的命运。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发出警告说,如果国会执意要求采购超出国防部需求的F-22战斗机,他将否决总额6800亿美元的2010年美国军费预算。

  制造商全力游说国会

  奥巴马的此番表态,直接针对美国朝野近期围绕F-22战斗机前途的激烈论战。在写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和资深共和党议员麦凯恩的信中,奥巴马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不需要这些战斗机,应该把有限的军费用在部队真正需要的武器装备上面。

  按照奥巴马政府今年4月提出的2010年军费预算,美军准备采购的F-22战斗机数量将与2004年187架的水平相当。奥巴马坚持停止采购更多“猛禽”战机的主张,得到了美国军方高层的欢迎和大力支持。7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致国会议员的公开信中一致强调,即使不增加F-22战斗机的采购数量,美军到2020年仍可以装备2500架现代化战机。他们还特别提到,届时这些战机在数量上将是中国空军的两倍,在性能上也将处于明显优势地位。部分军方人士还批评F-22战斗机故障频发、维护费用高昂,而且自从服役以来并未派上什么用场,包括没有参加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等。

  尽管如此,包括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约翰·克里在内的相当一批国会议员,仍然要求美军继续采购F-22。这些议员大都受到来自其家乡的F-22制造商或配套供应商的游说和压力。由于美军是F-22的主要用户,美国政府停止采购,也就意味着用于制造这种高级战机的生产线将被迫停工。因此,作为F-22制造商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自然竭尽全力游说国会。该公司通过向国会议员展示精心制作的电脑视频、动员各地配套供应商向议员写信、在各大主流媒体发布广告等方式造势。记者注意到,从今年4月以来,夺人眼球的F-22巨幅海报,在华盛顿的各个地铁站随处可见。

  在一系列造势和游说影响之下,众议院在6月25日以微弱多数投票通过了专门针对F-22的军费拨款提案。参议院本周正在讨论相关提案。奥巴马此时提出否决军费预算的警告,也是想借此向国会施压,以便尽快结束争论。

  王牌战机价格高维护难

  F-22“猛禽”战斗机是专为美军量身定做的现代化主力战机,也是最早服役的第四代战斗机,每架造价高达1.4亿美元。但该机型自从服役以来,各种设备故障层出不穷,其中至少3次直接导致飞机坠毁。尤其令人啼笑皆非的是,2006年,一位美军飞行员在起飞前检查设备时,被自己驾驶的F-22战斗机的天窗锁在了座舱内,地勤人员束手无策,就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技术专家也不知所措,最后只得使用原始的电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切开天窗,把飞行员成功解救出来。据说,仅此次事故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8万美元。

  那次事故或许只是冰山一角。美国国防部前试飞评估主任克里斯蒂曾警告说,每架F-22的软件系统总共有200万条编码线,F-22战斗机每次出航不可能检查每个编码线。他打比方说,家用电脑使用的XP视窗软件共有4500万条编码线,但只要一个编码线出故障,电脑就无法操作。电脑死机还可以重启,而一旦F-22的编码线在空中出故障,飞行员随时可能面临死亡的危险。

  就在美国朝野就是否应该在明年停产F-22的问题争论不休时,美国国防部透露的一份机密测试报告显示,F-22每在天空飞行1小时,便需要超过30个小时的维护,这使它每小时的飞行成本高达5万美元,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它所替代的战斗机。五角大楼还表示,虽然大多数战机在技术成熟后维修会变得容易和便宜,但F-22恰恰相反,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的平均数值来看,仅有55%的F-22能够完成保卫美国领空的任务。一些F-22的批评者说,一架主力战斗机在平均飞行1.7小时之后就出现危及飞行任务和飞行员安全的重大故障,这简直就是一种耻辱。

  奥巴马军备改革决心已下

  美国政府与国会之间围绕F-22的争论,再次凸显奥巴马政府与军工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奥巴马的强硬表态,则显示出他对推行军备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根据国防部长盖茨今年4月代表政府提出的2010年军费预算,美军将削减包括导弹防御系统、F-22战斗机在内的6个冷战时期确立的武器研发和生产项目,并把资金投入到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执行任务急需的武器装备方面。盖茨上个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国防部反对的用于采购更多F-22的17.5亿美元和用于更换F-35引擎的4.39亿美元,军备改革的绝大多数内容获得了支持,进展顺利。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遭遇来自军工集团等既得利益者的极力反对,但美国目前所面临的形势,决定了奥巴马政府推动军备采购调整的目标不会改变。当前的形势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奥巴马政府将长期面临巨额的财政赤字,作为政府开支的重要组成部分,军费必须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二是与冷战时期相比,美国所面临的安全环境和实施的军事战略已经发生重大改变,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开展的以反恐为主的军事行动,对与之相配套的军事装备提出了新的需求,能否提供必要的武器和装备,将直接影响奥巴马政府伊拉克和阿富汗战略的成功实施。正如奥巴马反复强调的,要把省下来的钱花在前方指挥官需要的那些武器装备上面。

  本报华盛顿7月17日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