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反恐军演俄营地探秘:20个厨娘保障千人伙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 11:32  新华网
为俄军官兵制作食物的厨娘是从俄罗斯带来的,她们17个人要保障近1000人的一日三餐李宣良摄
为俄军官兵制作食物的厨娘是从俄罗斯带来的,她们17个人要保障近1000人的一日三餐 李宣良 摄

蜂蜜果汁和烤面包李宣良摄
蜂蜜果汁和烤面包 李宣良摄

  新华网吉林洮南7月18日电 (记者白瑞雪、李宣良、岳连国)同样的帐篷村,同样的迷彩绿,位于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野营村因为两个国家军人的入住而有了不同的气息。

  18日下午,前来报道“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中国记者参观了俄方参演部队的营地。

  探营的第一站,是有着“水立方”般长方体外形的食堂。这个面积达2750平方米、可以满足千人同时就餐的大食堂,是野营村里最为醒目的建筑。

  就像中方食堂里的馒头,这里的每张餐桌上都放着俄罗斯人离不开的食物——面包。两位全身皆白的俄罗斯厨娘一边盛刚刚出锅的土豆汤,一边给记者们送上拳头大小的甜面包。在得到赞扬后,厨娘们感慨道:“我们20个人保障上千人的伙食,容易吗?”

  午饭已经就绪,战士还未归营。

  出了食堂,记者碰到一队队士兵训练归来。比中国新式迷彩服显然厚得多的土黄色陆军迷彩服,几乎全被汗水浸透。科尔沁草原清澈的阳光,把这些白皮肤的面孔晒出了一片一片的“西瓜红”。

  此时已是下午3时。

  摩步营副营长库基科夫大尉说,从上午10时一直到午饭前是作战训练时间。切尔内什中士说,在俄罗斯国内的训练强度,比在这里大得多。

  俄方新闻官伊格尔·科洛什科夫上校对此的总结是:“打仗容易,训练不容易。”记者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中国军队里一个相似的理念:“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参加这次演习的俄方陆军官兵来自俄罗斯远东军区某集团军。这个集团军是俄罗斯远东军区的主力部队,也是俄罗斯成立最早的陆军诸兵种合成战役军团之一。

  上千名参演官兵,转眼间就消失在了100多顶军绿色的帐篷里。

  熨衣擦鞋室、理发室、互联网网吧、能收看俄罗斯电视节目的活动室……这些由中方在48天里搭建起来的帐篷,功能极为齐全。

  俄罗斯对军容的重视,记者曾在两年前的“和平使命—2007”演习中深有体会——就连怎样擦皮鞋,俄军也有详细的条令规定。

  伊格尔告诉记者,俄罗斯对女军人的头发长度不作规定,男军人的头发则不能超出军帽下沿、也不能留络腮胡——只有海军除外,因为“络腮胡是俄罗斯海军的传统”。

  帐篷丛中最特殊的,当数“野战教堂”。伊格尔说,由于随军牧师还没有抵达演习地域,教堂要到23日才正式运行。

  伊格尔,又见伊格尔。这位第三次参加“和平使命”演习的俄罗斯上校有了一个新的头衔:俄陆军总司令新闻事务助理。

  一只手笔直地指着不远处某位“不听招呼”的记者,嘴里大喊“过来、过来”,是伊格尔的标志性动作。

  在这只大手的指引下,记者走进了俄军士兵的宿舍。

  单从外形上看,很难分辨中方与俄方士兵的宿舍。仔细观察,则会发现其中的差异:俄军帐篷外面的草地上,总有一个码着十来双拖鞋的鞋架;俄军的被子虽然叠得整齐,棉花蓬松的形状清晰可见,而中国军人的每一床被子都呈现出刀砍一样的线条。

  用餐完毕后,俄罗斯士兵们光着上身列队去洗澡。当记者告诉俄军翻译“这样的场景在中国军营里决不可能出现”时,那位中文名为“王基里”的翻译表示,完全不能理解。

  军营文化各有不同,也有更多的相似。

  布拉季米尔少校是远东军区的机关报——《苏沃洛夫突击》的编辑。他说,“和平使命—2009”演习开始启动以来,这份报纸已出版了4期专刊。

  苏沃洛夫是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将领和军事家。像中国军队的战地报纸一样,这份以他名字命名的报纸发放到每个分队,以鼓舞士气、振奋军心。

  第4期专刊的“头条”题目是:中俄两军友谊和信任的秘诀。

  文章并没有回答“秘诀”究竟是什么。但它用几乎占满整版的篇幅展示了几张照片——中俄军人在野营村开营仪式上热情握手以及两军参演部队肃然列队的照片。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