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防务报告称中国军队高官造航母意愿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 08:54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116石家庄号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116石家庄号驱逐舰

资料图:日本媒体称中国改进的瓦良格号航母已经使用自身动力完成了约5公里的航行
资料图:日本媒体称中国改进的瓦良格号航母已经使用自身动力完成了约5公里的航行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17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阁僚会议上报告了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新的白皮书对中国军队的海洋活动表示出强烈警戒。

  据此间媒体称,这本尚未公开的白皮书指出,中国军费连续21年呈两位数增长,“增速大约为每5年就增加一倍”,且“军费缺乏透明度”。关于中国军队现代化的目标,白皮书指出“阻止台湾独立是其最优先课题”,中国空军战斗机现代化进程加速,与台湾军队相比“整体向中方有利的方向变化”。此外,“中方试图提高在远海作战的能力”。白皮书还提及“中国军队高官对建造航母持有强烈意愿”。

  关于朝鲜情势,白皮书指出,朝鲜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对日本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并首次提到金正日的健康和继任人选问题,认为“在不远的将来有可能出现权力结构的变化而导致体制不安定”。

  对于俄罗斯军队,白皮书分析指出,俄军在日本周边长期进行航海训练以及核潜艇的巡逻,“活动趋于活跃”。白皮书认为,“由于亚太地区依然存在不确定的安全要素,因此美军的驻留依然非常重要”。

  今年年底,日本将制定新一期2010年至2014年中期防卫计划大纲。日本自民党国防、防卫政策讨论小委员会今年6月曾提交《关于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建议》,建议称,中国为了实现国际格局多极化而不断扩充军力,“中国要争夺东亚霸权,尤其是近来有从东海、南海向太平洋深入的动向”。为了应对各种“威胁”,该委员会提议应修改宪法并制定《国家安全保障基本法》,强化日美安保体制和情报搜集机制,并强调日本应该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先发制人打击能力。此外,建议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强化对岛屿的防卫。日前,日本政府决定在位于国土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配备陆上自卫队部队。

  有分析指出,随着周边形势的变化,日国内要求强化军力的声音日盛。“朝鲜威胁”、“中国威胁”和“俄罗斯威胁”被媒体反复炒作。“拥核论”、“先发制人论”也在政党、政府层面展开深入研究。日本的防卫政策将面临大幅调整。

  本报东京7月17日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