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贬低中国售巴坦克性能抢夺巴军火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 08:4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巴基斯坦陆军由中国59式坦克改进的“阿尔扎拉尔”型坦克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巴基斯坦陆军由中国59式坦克改进的“阿尔扎拉尔”型坦克进行作战演练

法国媒体称中国有意向巴出售雷石-6型制导炸弹。资料图:中国500公斤制导炸弹
法国媒体称中国有意向巴出售雷石-6型制导炸弹。资料图:中国500公斤制导炸弹

资料图:中国售巴F22P级251号护卫舰正在海试
资料图:中国售巴F22P级251号护卫舰正在海试

  本报特约撰稿 田剑威

  过去一个半月来,巴基斯坦军警向被塔利班武装分子占据的斯瓦特谷地发动了大规模攻势,并对外宣布本次行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据美国环球战略网7月3日报道,在巴基斯坦围剿塔利班武装的过程中,很多人关注巴军在清剿作战中使用的中美两国武器性能究竟如何。

  美夸大中国坦克弱点

  美国环球战略网的文章称,中国造的59式坦克面对塔利班的RPG-7火箭筒攻击时,显得很脆弱,其网站还放了一张被摧毁的巴军坦克的照片。

  不过,有关中国坦克遭塔利班“修理”的报道,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巴陆军记者乌斯曼·安萨里的介绍说,巴陆军在清剿塔利班的过程中,大量使用“阿尔扎拉尔”主战坦克,该坦克是在中国产59式坦克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特别是强化了火力和防护力。

  网上流传最多的一张照片显示,在斯瓦特山区的一条公路上,一辆“阿尔扎拉尔”坦克已被摧毁,该坦克来自巴陆军第7步兵师的装甲团。当时这辆坦克伴随一支步兵分队在山区公路遭到伏击,塔利班分子在15分钟内连续向坦克发起6次自杀式攻击,其间动用了装满炸药的6辆汽车和3辆摩托车,袭击者靠近坦克引爆炸药。巨大的冲击波没有击穿坦克炮塔和底盘,弹药舱也没被引爆,所有人员均成功逃生。由此看出,“阿尔扎拉尔”坦克根本不像环球战略网描述的那样不堪一击。而且话说回来,按照自杀式袭击者使用的爆炸当量,即便是美国的M1A2坦克,也难全身而退。

  美方极力向巴倾销军火

  美国媒体贬低中国坦克的表现,不排除有为其军火抢占巴方市场开道的意图。在清剿作战中,巴陆军航空兵第33中队频繁使用美制AH-1S“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巡弋在战区。

  如在一次行动中,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获悉塔利班某高级头目藏身于斯瓦特山区一间仓库里,两架“眼镜蛇”迅速升空,3枚“陶”式导弹先后击中该头目藏身的仓库,把这名正在使用卫星电话的极端分子炸死。

  据法国《每日航宇》杂志报道,就在今年4月中巴签署合作生产JF-17战斗机不久,美国迅速提出愿将巴空军现役F-16A/B战斗机升级到F-16C/D的水平。而在机载武器方面,当中国刚向巴方提出销售“霹雳-5”空空导弹和“雷石-6”精确制导炸弹的意愿,美国便马上宣布提供最新改型的AIM-9X“响尾蛇”空空导弹和500枚GBU-38制导炸弹。美国又向巴海军提出愿以“友好价格”出售6艘“佩里”级护卫舰的方案,以阻止巴海军向中国采购更多的F22P护卫舰……

  巴陆军记者乌斯曼·安萨里曾对中巴和美巴军事合作关系进行过比较,认为中巴之间不只是简单的武器销售关系,“更像是兄弟之间的真诚交往……巴军使用中国武器心情非常舒畅,不用像使用美国武器那样需要整天看人脸色,况且中国武器的性能并不比美国武器差。虽然美国‘慷慨’地向我们出售F-16C/D战斗机,但美国根本靠不住,因为随时会把巴基斯坦的防务秘密告诉印度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