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4支导弹旅千里机动发射 战场环境空前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7:34  解放军报
二炮战术导弹发射瞬间。宋远高摄
二炮战术导弹发射瞬间。宋远高摄

  本报记者 丁海明 梁蓬飞

  这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演兵史上空前复杂的战场。

  车辚辚,马萧萧。此前4支导弹劲旅从各自驻地出发时,心里装着同一个问号:远隔数千公里两线作战,执行实兵演练、实弹发射等多重任务,实施多型号导弹部队与空军等友邻部队联训……他们面对的,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复杂战场?

  关山重重,千里机动,当他们按预定计划进入待机地域后才发现,战场环境复杂得超乎想像。

  天上,卫星过境侦察,气象风云变幻;空中,电磁迷雾覆盖,空情密集繁杂;山地丛林间,“蓝军”分队潜伏窥探,毁伤火力瞄向前指……同时,与友军间的电磁频谱协调管控、空域分配和发射时段窗口调控、火力打击行动协同等等分外复杂,无不为战场感知、指挥控制和战术行动带来重重挑战。

  毋庸讳言,复杂战场环境中的战略管理、战役实施和战术行动能力,成为这场联合演练中考察各级指挥班子的第一关。

  无风云出塞,不夜月临关。如何转动复杂战场的魔方,寻找破译战争密码的金钥匙?在这多维立体战场空间中,导弹的发射窗口在哪里?

  长剑引弓蓄势,战鹰展翅欲飞。7月12日,大战前夜,记者探访某新型导弹旅指挥所,一幅幅全新的战场感知、指挥控制画面,在导弹的暗影下悄然揭开一个个谜底——

  巨幅电子屏幕上,战场全域电子信号和电磁频谱实现实时捕获,一条条红蓝曲线把复杂电磁环境直观地呈现眼前,指挥员快速识别,有效管控,确保指挥联络畅通;风云气象卫星云图和测雨雷达车实时监测图像,通过野战气象监测系统交替呈现、实时更新,战场上空导弹发射气象条件一目了然;一体化空情报知系统将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海空情“一网打尽”,为指挥员判断敌情、定下决心提供着至关重要的预警信息;光电防护系统像哨兵,不放过战场空间的每一丝风吹草动,时刻防范和反制任何“来犯之敌”……

  悄无声息的博弈,剑拔弩张的争锋,一套全新导弹发射计划在“山重水复”后“柳暗花明”。

  显而易见,在这扑朔迷离的战场上,每个角落、每个前沿、每个纵深、每个意想不到的地方,都可能是考察指挥素养和战斗能力的生死考场。

  指挥员们感慨:望远镜里,这座战场如同千变万化的“万花筒”,需要透视迷雾的眼睛;显微镜下,这次联合训练的每个进程、每个节点都波谲云诡,更需要破解难局的招法。

  某旅旅长吴祚宝告诉记者,从感知到控制,传统意义上的知己知彼,已经向多维复杂战场环境延伸,向精确缜密的信息化管控拓展。迈不过这道门槛,就推不开信息化战争的时代大门。

  明天,在导弹升空的壮丽瞬间,我们会听到吴旅长这番感慨的战地回响。

  (本报某演兵场7月14日电)

  前线指挥员点评■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 高津

  战争,从感知战场开始

  从刀枪剑戟、战车铁骑,到陆海空天、信息制胜,战场环境跨越千年,沧海桑田;从狼烟报信、烽火燎天到全域感知、多维预警,战场感知手段和指挥控制方式历经变迁,今非昔比。今日之战争,战场感知能力首当其冲。对于指挥员而言,战场环境的每一次变化都意味着对战场感知能力提出考问,视野迷茫,头脑必然混沌。面对复杂战场环境,我们应该自设更多的课题,努力提升战略管理能力、宏观调控能力、综合评估能力。其实,在现代战争中,指挥员对战场感知从某种意义上极有可能左右战争进程,战略运筹能力,应是首长机关训练的重中之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