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称中国须遏制南海诸国侵占岛礁相关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2:1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驱逐舰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驱逐舰编队。

  中新网7月14日电 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日前发表一篇文章称,鼓吹形成一个“中国最怕的东南亚‘南沙集团’”,与中国争夺南海。文章说,东南亚国家“联合起来才能增加谈判筹码”,“若独自与中国磋商就如蚂蚁与大象谈判”。香港《文汇报》网站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所谓的“南沙集团”不可能形成。文章摘录如下:

  “南沙集团”心有余而力不足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奉行和平发展的理念,同时异常明确“睦邻友邻富邻”的方针。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北京还与有关国家签订了“南海宣言”,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非常合情合理的主张。中国领导人多次重申,希望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站在了道德和真理高地,要搞什么“南沙集团”来对付中国,是理亏的。因此,“南沙集团”的提议,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和应。

  文章也承认目前“南沙集团”还未完全成型。但相信“一个强硬、富侵略性的中国必定会催生它成型”。文章还援引了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尤沃诺。苏达索诺、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和澳洲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豪斯顿3人的话指,印度尼西亚、澳洲和新加坡都相继表态,认为维持在南中国海航行自由和开放是其利益所在。“南沙集团”的鼓吹者,说话很有技巧,说“南沙集团”的必要性不是正面去说,而是中国的“侵略性”迫使南海诸国团结。

  必须遏制一些国家的“双加快”

  当然,北京需要警惕美国从中扮演角色。这个鼓吹者虽没有就此问题采访到美国官员,但其根据所掌握的资料,指“美国海军在战术上已准备好随时介入南沙冲突”。前些时候,美国曾表示不会介入南海争端,指美国在南海纠纷没有角色。不过,北京可以信谁的?自然,美国不介入,中国就好办得多,但是,历史的经验说明,北京做美国介入准备比没有准备好。然而,凭中国目前的实力,也有“劝”华府“不问津”的本钱。

  事实上,北京在南海争端,恐怕最大问题不在于“南沙集团”,而是某些国家的“双加快”:“加快事实占领”,“加快独自开发”。相关国家在南海各自占领的岛屿上修建战略工事,已经呈现出“驻军常态化、工事永久化、阵地纵深化”的特点。如越南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分别相继完工。而菲律宾已在其所占8个岛礁上修建了2个空军基地、3个陆军基地。其中,中业岛被设定为菲律宾南沙群岛指挥中心,岛上建有长1500米、宽90米的混凝土机场跑道。至于南海的石油,开采最多的是越南。(刘斯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