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高级智囊称解放军正在瓦解美军传统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0:14  东方网
解放军将会加强战略战术导弹打击精度
解放军将会加强战略战术导弹打击精度

  东方网7月14日消息:据美国著名军事报刊《星条旗报》报道,最近奉命重审美国国防部政策的高级国防分析家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表示,面对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伊朗等敌对国家,以及精密武器与技术不断向激进组织扩散的现实,美国传统上的军事优势正在不断消失。因此,五角大楼必须重新评估其长期战略。

  克雷皮内维奇还在其本月出版的《外交事务》月刊中以《五角大楼的损耗资产》为题,撰文称五角大楼需要对其自冷战结束自认为具备的全球优势进行重新审视,以便更好地为新世界格局做准备。

  克雷皮内维奇是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主席——一家促进美国国防规划与投资战略新思维的独立智囊机构——还担任多位国防部长的顾问。他最近奉命加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国防政策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对五角大楼的战略进行重新审查。据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瑞尔在写给《星条旗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克雷皮内维奇作为一名国防分析家与一名富有革新精神的军事思想家,其声誉已被广泛认可,并受到盖茨先生的尊重。”

  克雷皮内维奇在《五角大楼的损耗资产》一文中表示,美国近几十年来一直在技术与资源方面享有“压倒性的优势”,使之能够轻而易举的在全球范围内投射力量。“美国的主要战略也是以假设这种优势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为基础。事实上,这些优势已经开始消失。”他指出,“千年挑战2002”(MC02)大规模演习已经显示出,美军在面对其未曾预测到的敌人时是多么的无能为力。

  克雷皮内维奇在书中提到,在这次演习中,美军与暗指伊朗的“未具名波斯湾地区军队”交战。在每轮交战中,“伊朗军”都成功的展开了反击。美军舰队进入波斯湾,突然发现自己面临着伊朗自杀式船舶与反舰巡航导弹的奇袭,超过半数的美军舰艇被击沉或失去作战能力。”最终,美军不得不“重来”一遍,演习才获得了一个“更令人满意的结果”。

  他说:“在国际武器市场上,制导迫击炮弹已经成为到处都能买到的东西。”他还警告称,如此一来,位于伊拉克及阿富汗的大型军事基地就很容易遭到导弹攻击,而且导弹射程及精确性将会让美军防御变得异常棘手。克雷皮内维奇还进一步指出,美军位于冲绳及关岛的太平洋空军基地也很容易遭到中国弹道导弹的攻击,而且,中国未来很可能会增强这些导弹的精确性。

  克雷皮内维奇还指出,未来几年内,美国的信息技术优势也可能会遭遇挑战:中国已经证实其已具备了击落一些卫星的能力,而且,终有一天其会威胁到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他说:“我认为,虽然中国不可能发动战争,但他们正在采取的行动至少会改变世界上那一地区的力量平衡。”

  对于克雷皮内维奇的言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国家安全分析员迈克尔。欧汉伦虽未全部赞同,但却明确表示:“我们必须收集几十年来假定无懈可击但却弱点越不断增加的领域的丰富且全面的数据。”欧汉伦说:“我不像克雷皮内维奇那样悲观,而且,我也并不赞同他的每项提议,但提出这些问题并发出警告的确是正确之举。”

  美国全球安全网负责人约翰·派克则对克雷皮内维奇的观点有些不以为然,认为这篇文章包含太多的奇想,没有考虑到美军技术优势的真正水平。派克说:“美国当前的军事力量比地球上其他国家加在一起还要强。现在,美国军力所拥有的优势是史无前例的。”

  为了解决这些战略分歧,克雷皮内维奇还提出了多种建议,包括增强对某些新兴技术的关注、放弃标价过高的武器系统以及继续部署并训练交战地带的本土势力。他指出,能够改变现实的战略不会在一夜之间出现,但它始终都会到来。“美国军方影响国外事务的能力的下降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这绝不应该是由国家漠不关心或缺乏关注而造成的结果。”(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军优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