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智库:扩大武器出口将是中国军工重要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9:03  环球时报
文章称中国武器出口中包含了相当部分的轻武器。图为南亚国家装备的中国产81式容错码击步枪
文章称中国武器出口中包含了相当部分的轻武器。图为南亚国家装备的中国产81式容错码击步枪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7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再度崛起为军火大国---王者归来?

  平均而言,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排在美俄法英这些老牌武器供应国之后。而从全球武器转让协议来说,2007年中国位列第四。中国几乎所有的出口武器都流向发展中国家,其军工业在这块领域正成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国最大的市场是在亚洲、中东,特别是非洲。

  这一切都表明中国作为国际武器市场的主角正重返全球舞台。2007年北京签订价值38亿美元的武器出口协议,创下十多年来该国最高销量。事实上,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未享有如此高的销量。近年来,中国武器出口平均每年超过20亿美元,远远高于上世纪90年代。尽管如此,要在这个高度残酷的行业保住竞争力,中国将面临持久挑战。

  目前,中国在全球武器市场上的高位并不牢靠,大部分销售来自一小部分客户。中国供应的武器系统只有一部分在全球市场上有竞争力,其客户基本上是穷国(如非洲国家)和不受欢迎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和伊朗)。此外,中国武器出口中包含了相当部分的轻武器和辅助装备如卡车、制服和野战设备。最后,中国许多武器交易仍是基于打了折扣的“友好价格”,要么出于政治目的,或者为了拉拢石油和矿产丰富的国家。

  重要的是要记住,中国的武器销量不应被夸大。2007年中国向发展中国家供应了价值12亿美元的武器,从而居于第三,但第一位的美国出口76亿,第二位的俄罗斯出口46亿,分别是中国的6倍多和近4倍。此外,2000年到2007年,中国向全球出口了价值78亿美元的武器,美国为920亿,俄罗斯为362亿,英国为340亿,就连德国的出口也超过中国近60%。某一年的销售好景并不能确保一个光明的未来。

  为了在武器出口市场保住靠前位置,中国需要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但别忘了,许多国家未必会购买最便宜的武器系统。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它们仍愿出高价购买优质产品。比如,当巴基斯坦决定增加新潜艇时,是从法德购进,而非中国。

  就潜在客户、客户想要的以及所能提供的武器种类而言,中国的实力仍相当有限。但北京将越来越多地在全球市场上推出其武器,在此过程中,它将在海外市场上有所斩获。可以肯定,扩大武器出口将继续是中国军工业的一个重要商业战略,但对世界几乎所有武器生产商来说也是如此。因此,中国一时不太可能挤掉美欧或加入后者的行列,成为先进武器的供应大国。▲(作者理查德·毕胜戈,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智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