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媒体鼓吹建立卡拉特海上力量应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 10:18  青年参考
日前,美国与东南亚国家举行代号“卡拉2009”年度演习。
日前,美国与东南亚国家举行代号“卡拉2009”年度演习。

美国与东南亚大批军舰在南中国海举行实战演习。
美国与东南亚大批军舰在南中国海举行实战演习。

中国海军编队
中国海军编队

  从5月20日一直持续到8月的美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卡拉特联合军演”,最近被马来西亚媒体《吉隆坡安全评论》大肆炒作。该媒体宣称,美国与东南亚6国的“卡拉特海上力量集团”舰队已悄然形成,并将保卫南海争端东南亚各方的权益。那么,《吉隆坡安全评论》此说靠谱吗?

  马媒体说法耸人听闻

  7月6日,《吉隆坡安全评论》以“美国与东南亚国家打造‘卡拉特海上力量集团’”为题,大肆炒作美国向东南亚6国(菲律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及文莱)提供军事保护伞。撰写该文的记者自2006年开始采访卡拉特联合军演,其妄加评论道,“卡拉特海上力量集团”已逐步成为本区域的一股关键“制衡、制胜”力量,极有可能就是应对南中国海海上纠纷的模式。

  该文还妄加猜测,称“东盟6国舰队+美军舰队”的模式,说明东南亚6个参演国,完全有能力调动舰队与美军编组成一个作战群,应对南中国海的任何危机、事故。

  7月1日,《吉隆坡安全评论》还抛出题为“中国最怕的东南亚南沙集团隐然成型”的文章,炮制所谓“东南亚南沙集团”概念。该文认为,除了传统的(南沙争端)国家行为体在南沙争端中扮演主角外,一个多国和松散的、但有共同目标的非传统行为体——东南亚南沙集团(Spratly Group),可能在隐然成型。文章还说,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东南亚各国已意识到,中国是一个越来越强大的对手,无论是军事或经济能力,将给争夺南沙的东南亚国家带来巨大压力。

  一会儿是“卡拉特海上力量集团”,一会儿又是“东南亚南沙集团”,的确是耸人听闻,不过它们都是子虚乌有的。这家马来西亚媒体的目的,无非是想拉美国和东南亚国家壮胆,让中国不敢轻易动用武力。

  卡拉特军演有何用意

  任何对“卡拉特联合军演”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该联合军演只是双边军演,离所谓的“卡拉特海上力量集团”还差很远。卡拉特联合军演始于1995年,至今已有15年的历史。该军演全名为“联合海上战备和训练”(Cooperation Afloat Readiness and Training,其缩写为CARAT,音译为“卡拉特”)。它每年年中开始,由美国海军西太平洋后勤补给群(第73任务特遣队)统筹,美军分别与6个东南亚国家的海军部队展开联合演习。

  按照计划,演习将对部队海上作战科目进行演练,如海上机动、通讯、指挥和控制作战,甚至还包括潜水、海上救援行动以及搜索拦截行动等。此外,参演双方还将举行各种研讨会,海军和海岸警卫队作战人员也将在不同阶段的卡拉特演习中参与民事、医疗等其他活动。

  卡拉特联合军演属于美军常规系列双边军演,旨在加强美国与东南亚盟国间的军事合作,强化部队协同作战能力。2009年度的卡拉特演习第一站,已于5月20日在菲律宾展开。由于6个东南亚国家中也包括泰国,而泰国明显与南海争端无关,这说明将卡拉特联合军演与南海争端挂钩,显然是马来西亚媒体的单相思。

  冷战后,美国不甘心撤离东南亚的军事基地,通过卡拉特联合军演,美国可以向东南亚周边国家显示美军力量,进而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服务。通常军演的目的有三:一是提高联合作战的能力,二是展示威慑力,三是检验新式武器。卡拉特联合军演更多的是前两者。美国国防部长最近在菲律宾曾表示,美国不介入南海争端,美国对南沙群岛问题没有立场。当然,美方的这个表态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南海问题就真的没想法,但这与马来西亚的期待显然还有很大的落差。

  我国也不能掉以轻心

  虽然《吉隆坡安全评论》的有关言论是单相思,但我国也不能掉以轻心。

  首先,现在南海局势正朝着更加复杂化的趋势发展。一方面争端各国加紧进行军事现代化,并有可能朝着军备竞赛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区域外的大国开始间接介入。

  其次,共同开发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现在有200多家跨国公司在南海争端海域开发,而这些海域并不在我国控制之下,造成我国海洋资源被大肆掠夺。

  眼下,加强我国对南海的管控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关键。我国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我国南海的管控力度。同时,通过海上军演展示我军实力,增强威慑力。南海既是我国战略能源通道,也是我国军事战略咽喉,对我国的和平崛起有着重要意义。当然,也要看到,与我国有争端的东南亚诸国是我周边邻国,和谐周边、稳定周边又是我国外交的重要方略。因此,如何审时度势、慎重处理南海争端,不仅需要决心和勇气,还需要智慧和谋略。(本报特约撰稿 徐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