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媒体称阿拉伯国家愿意支持以军空袭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 09:23  青年参考

  “逊尼派送给特拉维夫的礼物!”7月5日,以色列《国土报》用这样耸动的标题报道了一件奇事。原来在上个月,一艘以军“海豚”级潜艇在埃及舰艇“护送”下,首次取道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参加军事演习。沙特阿拉伯也准备给以色列空军“放水”,允许其经沙特领空袭击伊朗。

  埃及海军给以军潜艇“放水”

  以色列《国土报》没有披露“海豚”级潜艇是在什么具体时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只是强调埃及海军舰艇提供了“很大便利”。此前以色列潜艇要进入红海演习,必须经地中海和大西洋,环绕非洲大陆一周,从吉布提附近的曼德海峡进入红海。

  事实上,借道苏伊士运河一事以色列军界“谋划已久”。2007年,以色列海军上将什洛莫·埃瑞尔出版一本新书,里面披露了有关以色列潜艇袭击伊朗的方案,说让潜艇躲在大型货轮的底部,利用繁忙的国际水道和嘈杂的水下声响来骗过埃及海军,悄然通过苏伊士运河。

  就拿这次来说,以色列潜艇经演习后完全不必再回到海法母港,而直接停靠以色列在红海的惟一军港埃拉特,那里在去年已建成一座潜艇船坞。一旦以色列决定对伊朗目标动手,潜艇可迅速通过红海进入波斯湾,在极短时间内对伊朗实施打击。

  沙特也愿提供空中走廊?

  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日报道,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负责人梅尔·达甘,已经与沙特同行就借道该国领空一事达成初步意向。该报援引英国外交人士的消息来源称,“沙特已经默许以色列使用其领空执行任务,但前提是必须符合沙特和以色列的共同利益。”尽管该报道先后被以色列和沙特政府否认,但摩萨德与沙特保持着多年的“工作关系”,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秘密”。

  对于以色列的“跃跃欲试”,伊朗自然反应强烈。美联社7月6日报道,伊朗国会国家安全及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说,如果以色列敢于对伊朗的核设施发起袭击,伊朗的反击将会是“真实而坚决”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在5日暗示,如果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摧毁伊朗的核设施,美国政府将不会限制以色列的行动。

  事实上,以色列与伊朗都有给对方以沉重打击的能力,但谁也不能保证一举将对方击倒。以色列远程打击手段虽多,但近在咫尺的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让以色列投鼠忌器,因为它们都是伊朗的铁杆盟友,而且伊朗空军已获得使用叙利亚领空的权利,随时可以对特拉维夫、耶路撒冷进行打击。更重要的是,伊朗人不是萨达姆,他们不会坐等以色列人打上门,也许“进攻是最佳防御”的原则,会使以色列和伊朗领导人都保持最高程度的克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