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工企业进全球500强开始与世界级对手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57  环球时报
中国国产枭龙战机已经大量外销
中国国产枭龙战机已经大量外销

  美国《财富》杂志8日在网上公布了2009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国企业成为该榜单上的黑马,并制造了多个“第一次”:中国尖端制造业企业中航工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以及中国民营企业第一次跻身世界500强。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增加意味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如果金融危机继续恶化下去,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上榜的数量还会更多,这是中国适应国际化大潮不断深化改革的结果。

  金融危机令不少企业落榜

  尽管金融危机给《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蒙上了一层悲壮的气氛,然而中国企业却成为本次榜上最亮丽的风景。《财富》杂志更是以“中国企业腾飞”为题发表评论说,“今年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有什么重大新闻?那就是中国各行业,从航空工业到银行业、石油业都表现强劲”,中国企业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按国家和地区划分,美国拥有的500强企业最多,有140家。其次是日本68家,法国40家,德国39家。中国内地有37家企业上榜,比2008年多了8家。

  根据《财富》杂志公布的榜单,英荷皇家壳牌石油以4583.61亿美元的销售额取代沃尔玛列榜首,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沃尔玛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中国石油巨头中石化以2078.15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九,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全球500强前十名,也是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亚洲企业。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很多企业亏损严重甚至倒闭,落选企业也因此格外引人关注。去年的500强企业中有53家落榜,其中包括中国的联想集团。作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企业,包括富通银行、美国国际集团(AIG)、保德信国际投资顾问公司、荷兰全球人寿保险公司等都纷纷落榜。而诸如雷曼兄弟公司由于已经关门大吉,因此更是从榜单上彻底消失。

  中国军工企业首次入榜

  本次榜单还有一个亮点是中国军工企业首次挺进世界500强。重组整合之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以营业收入217.38亿美元,利润5.68亿美元的业绩排名第426位。这是中国航空制造高科技企业首次与波音、EADS等世界著名航空企业一起列入世界500强,同时中航工业也是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军工企业,并在航空航天与防务板块位居全球第11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认为:过去,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大多是资源、金融、冶金、电信等企业。这次中航工业进入世界500强,表明我国航空制造业、中国的军工企业开始真正与世界级的军工企业同台竞技,同时,也意味着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

  民企上榜意义重大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上榜的37家内地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的国企。中国民营企业江苏沙钢集团以208.969亿美元的销售额名列第444名,成为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企业。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民企入围世界500强,说明中国民企不仅在国内站稳了脚跟,甚至有能力走向世界,并成长为世界级的大型企业。

  清华大学何茂春教授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提升的速度要比想象中更快,因为它们起点低、更加灵活,增长速度要比国有企业更快,民营经济的整合速度还在加快,它们更能代表市场,更能代表未来。不过他也表示,尽管上榜企业多数是国企,但我们已经不能再像过去一样把国企简单理解为政府管理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资本已经多元化了,它们能上榜是因为其在市场化和股份化方面做得比较好,而且今后这些企业的国际化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航工业 中国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