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谋划在南沙美济礁部署歼10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51  东方网
中国空军歼10机群摄影:超侧卫
中国空军歼10机群 摄影:超侧卫

中国空军歼10战机
中国空军歼10战机

    东方网7月9日消息 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近期刊载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的文章称,为使在南海的角逐得以顺利进行,中国可能会在美济礁建设简易机场与港口设施,以向该地部署中型运输机、大型海上巡航机以及各种舰艇。另外,文章还称,解放军还可能将歼10战机部署到美济礁。

  费舍尔据今年6月19日香港大公报刊载的2月份退役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的访谈称,张黎上将建议中国政府在南海存在争议的美济礁建造海军及空军设备,并建议中国对南海的“严重形势”作出强烈的反应。文章引用张黎将军的话称,在南沙群岛的500个小岛中,中国只控制着4个(实际上接近9个),而越南控制着29个,菲律宾及马来西亚控制着4个或者更多。而且,中国尚未在南沙群岛构建石油勘测平台,而其他国家已对那里进行了大规模的探测。

  费舍尔称,张黎将军表示为保护中国的利益,中国政府应该施行一个由三步组成的项目:第一,增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及其他机构所拥有的大型舰船和巡航机的数量,以便更好地执行中国有关南海问题的声明。张黎特别指出,中国政府应该建造3000吨重的同护卫舰一般大小的舰船,用以完成该项任务;第二,中国应该在南海部署“三维侦察观测系统”,因为其当前的这种能力“非常落后”;第三,中国政府应该增大其对码头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投资,特别是在美济礁。张黎强调称:“美济礁特别适合用来建造机场及港口,一旦这些设施落成,中国便可以利用它们控制整个南洋群岛。”这暗指新建成的机场将扩展人民解放军歼10及歼-11战机的航程。

  费舍尔指出,解放军目前看似并没有采取张黎将军积极建设美济礁项目的建议,而是采用渐进措施,逐渐在南海中部至南部海域内建立了军事设施。自1974年中国从越南手中夺回西沙群岛之后,北京一直等到1988年才开始了下一个军事动做,夺回了南沙群岛内的6个小岛或礁,其还对一些由越南军队占领的岛屿发起了进攻。然后,在1994年底至1995年初的时候,中国悄悄的占据了美济礁。中国将这三个事件都看作是一段时期内的当务之急或受华盛顿、莫斯科的南海行动所驱而采取的手段。

  费舍尔介绍称,在1995年,解放军仅在美济礁建立了一些简单的金属与木质平台。不过,到1998年的时候,其在美济礁北端建立了一些混凝土建筑物,取代了此前的金属与木质平台。然而,从2004年至2007年,解放军扩展了其在南沙群岛的军事设施。到2006年的时候,解放军在一个未知名的小岛上建立了一个拥有圆屋顶的新塔,可能是一座雷达设施。在2007年,简氏信息集团获得的卫星图片显示美济礁上的军事设施已经扩展到美济礁的南端,解放军在那里建立了规模更大的新混凝土建筑物。这一卫星图片还显示出,一些测量船与其他船舶为中国在美济礁的建设行动提供了支持。

  费舍尔还表示,解放军将在美济礁展开规模更大的建设活动,在那里建设简易机场与港口设施。这一努力将需要用大量石料与混凝土,这是建造机场、码头、仓库以及营地等建筑物的基础。虽然美济礁军事设施建设的最终构造仍不得而知,但文章认为,中国需要在美济礁建立一个大型军事基地,应该在这里部署歼-10与歼-11多用途战机,这需要一个拥有约1000米跑道的简易机场。

  费舍尔称,配备有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战机能够实现短距离起降,而解放军最终可能会研制出一种短距离垂直起落战机,这会显著降低战机对简易机场的要求。只要在美济礁建设一条2000米的跑道,那么中型运输机或大型海上巡航机就能够在这里着陆。虽然美济礁周围水域似乎足以让解放军的轻型巡洋舰与扫雷艇等小型战机驻泊,但为了建造能够使大型舰艇驻泊的码头,解放军还需要继续挖深。解放军可能在美济礁建设的新建筑物包括码头或跑道,还包括能够发射包括现代地对空导弹、巡航导弹或新型远程反舰弹道导弹在内的一系列导弹的基础设施。另外,如果美济礁沿岸地区水域能够被挖深,那么解放军还可能会在这里部署解放军海军现有或未来即将获得的防空驱逐舰,这些防空驱逐舰能够发射远程防空与反舰导弹。

  费舍尔据此得出结论称,中国事实上正根据张黎将军积极发展军事的建议,以便控制其尚未掌握的南海地区。至于在美济礁建造大型基地给解放军提供的援助,费舍尔指出,首先,结合西沙群岛西部永兴岛现有空军基地,在美济礁建设军事基地,将会为解放军提供位于其南海领海两端的中转站。它们可以提供安置雷达或管理海底传感器的地点,使解放军作战部队探测到不受欢迎的美军或其他亚洲国家军队。在美济礁建设大型军事基地还有助于解放军海军与空军监督从该海域一直到马六甲海峡的海运航道。此外,一旦在该地建设军事基地,对于可能出手援助菲律宾的美国军队,人民解放军便能够很容易地迅速展开攻击,或者轻易地利用小型布雷舰及快速攻击艇截断菲律宾的海上贸易航线。(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战机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