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兰空雷达团捕捉目标完成实战化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5日 07:54  解放军报
资料图:快速架设卫星通信设备
资料图:快速架设卫星通信设备

■彭明全 柳景武 本报特约记者 曹传彪

  驱虎下山

  边塞夏夜,风骤沙舞。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演练悄然打响。“某区域雷达遭‘敌’破坏,令你部火速支援。”接到命令,兰空某雷达团官兵立即抢占阵地、架设兵器、捕捉目标,在规定时间内向指挥所传回了准确空情。

  成功来之不易。当初,某新型雷达列装部队,官兵采取“先理论后操作、先机下后机上、先技术后战术”的方法组训施训,不到半年时间,新装备便在原阵地初步形成空情保障能力。

  正当官兵高兴时,团长张五一对新装备机动作战重难点课目进行突击考核,一道道指令让大家手忙脚乱……

  “雷达不能机动,作战效能如何发挥?”经深入调查,团领导发现,由于雷达机动训练难度大、风险高,许多官兵担心损坏装备,不敢放开手脚训练。

  怕担风险,哪能有战斗力?团党委重新调整训练计划,把难点课目作为提升战斗力的突破口。

  经过近半年“驱虎下山”的强化训练,官兵们终于熟练掌握了新雷达装备机动作战的程序和方法。近年来,该团多次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均圆满完成空情保障任务。

  临阵换将

  电磁满山峦,硝烟不见影。初夏,一场电磁干扰战在贺兰山下展开。记者看到,面对“敌”机施放的强电子干扰,并非电子对抗专业出身的标录员娴熟地打开抗干扰键,定强度,抗干扰,牢牢将目标锁定。

  “好!”临阵换将演练成功,张团长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

  曾有一件令该团官兵刻骨铭心的事。这天该团接连收到“敌情”通报:“有不明飞行物将进入你上空!”“不明飞行物已进入××区域,你部机动前往保障!”指挥所临时改变作战方案,官兵们赶紧手忙脚乱撤收装备赶往某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官兵们好不容易赶到某地刚刚架设完雷达,上级一道指令再次将他们逼上“绝境”:“一线保障人员阵亡,非专业人员补位!”然而,非专业人员“赶鸭子上架”不熟悉操作,眼睁睁看着目标从荧屏上消失。

  现实让党委警醒:今天的演练,就是明天战场的预演,必须树立整体过硬的训练新观念,实现一专多能。为此,他们按照“精通本职专业、胜任其他专业”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操纵员兼标记员、油机员兼记录员、报务员兼油机员的交叉换岗训练。目前,有35%的雷达操纵员精通两种以上专业。

  挺进大漠

  这天,兰空组织了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演练,该团作为一个作战单元配属给某师,他们精挑细选了一批技术尖子前去保障。

  不料,“战斗”刚一打响,这批平时在演练场上游刃有余的技术尖子就乱了阵脚,最后勉强完成了保障任务,只得了个“及格”。

  此事引起团长张五一的深思:过去,有的同志认为平时训练与战时保障区别不大,把平时的矛盾解决了,战时的困难也就没有了。现在看来,不是这么回事,只有把平时练兵与复杂的战场环境对接,才能做到平时过硬、战时打赢。

  为此,该团紧贴实战要求更新组训理念,把部队拉到深山、大漠、戈壁等恶劣环境中练快速机动、动中捕捉目标,锤炼“走得动、看得到、判得准、报得出”的作战硬功。今年开训以来,他们还频繁组织远程奔袭、陌生地域截获目标等重点难点课目训练。近日,记者在跟随他们组织的一次战法演练中看到,演练不设课目、不设脚本、不设内容、不定时间,所有人员和装备在实战环境中“动起来”、在干扰中“练起来”,场面精彩纷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