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飞船开舱技术员执行任务时惊出一身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3:55  新华网
四级士官李涛。从神一到神七的舱门都由他亲手打开。
四级士官李涛。从神一到神七的舱门都由他亲手打开。

  李涛:总装某基地活动测控回收部着陆场站救生回收队四级士官,搜救设备操作手。参加过7次神舟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的舱门都由他亲自打开,因此被誉为"神舟开舱第一人"。

  他们见到的第一个地球人就是我

  新华军事: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见到神舟第一开舱手,从神一到神七的舱门都是您亲自打开的是吗?

  李涛:(笑)对,可以自豪地说,从"神一"到"神七",不论舱内有人无人、载假人还是上真人,都是我第一个冲上去打开舱门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六位航天英雄遨游太空返回地面后,看到的第一个地球人就是我。

  开舱是个技术活儿

  新华军事:那么您是如何被确定成为一名开舱手的呢?

  李涛:神舟一号任务前,我和另外一名队友被定为开舱手,并被派往航天五院进行专业学习。

  通过学习我明白了,返回舱着陆后,能否顺利为航天员打开回家之门,是整个任务成功的重要环节。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开舱技术学好、学精、学透。

  我一边细细研读说明书和图纸,一边反复捉摸舱门构造和机械原理,主动请教师父疑难问题,熟练掌握开舱工具的使用。

  新华军事:开舱需要哪些技术?主要是力气活儿还是技术活儿?

  李涛:应该说是技术活儿吧。单说开舱门,可能有人会认为很简单,不就是跑上前去、取出钥匙、对准锁孔插进去一拧不就开了嘛。其实不然,飞船返回舱的舱门可不是那么好开的。

  开舱工具也不是普通钥匙,它是一个专用工具。开舱工具插入锁孔时要十分精确,插好后还不能马上转动,需要先通过减压阀平衡舱内外气压,否则舱门是打不开的。

  平衡舱内外气压不能过快,太快,航天员身体一下子不适应了;太慢,又会耽误航天员出舱时间。所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船开舱手,必须经过专业学习和严格的训练。

  新华军事:那么您平时都要进行哪些训练呢?

  李涛:为了练习开舱,在内蒙场区,我们针对高温、低温,晴天、雨雪天,舱体水平、倾倒等多种情况,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训练,模拟返回舱钢做的门栓都被我们练断了。大家从电视屏幕上看到的都是顺利打开舱门的图像,可大家一定不会想到,万一舱门故障、变形不能正常打开怎么办?为此,我们还准备了与返回舱舱门相同的材料和专用工具,进行了异常情况下的开舱训练。

  杨利伟冲我伸出大拇指

  新华军事:七次开舱经历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

  李涛:在七次开舱的经历中,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2003年10月16日,执行"神舟五号"的情景。那天凌晨5点整,我们空中搜救分队人员登机,5架直升机腾空而起,20分钟后到达待命空域,呈V字型布阵,在空中盘旋等待着,6时23分只听砰的一声,返回舱反推发动机点火、安全着陆。

  我心想练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该看我们的啦。当直升机在离地面还有一米高的时候,我就背起40公斤重的装具迫不及待地跳下飞机,冲向返回舱。按照操作程序,快速、准确地打开舱门,见到了首飞英雄杨利伟。

  看到他微笑着向我挥手,并竖起大拇指!我激动的心情难以抑制,情不自禁地对他说了一句:"欢迎您凯旋!"

  因为他穿着航天服,带着头盔,无法用语言交流,就向我伸出了脱去手套的左手。

  我急忙伸出右手和他的手握在了一起!

  作为一名战士,我真是我做梦都没想到,能和首飞英雄返回后第一个握手,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会在我们手中实现。当时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

  神七开舱让我惊出一身汗

  新华军事:神七开舱过程中有什么故事吗?

  李涛:2008年9月28日"神舟七号"回收时,我所乘坐"雄鹰"指挥直升机和返回舱同时着陆,我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按操作程序先插好开舱工具,然后进行2分多钟的减压,转动工具,舱门却没能打开。

  这种情况以前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时间我的心紧张起来,手也有点发颤。随后,又急忙地进行了一次减压,再次转动工具,还是没有打开。这下在场的人都着急了,我更是急出了一身汗。

  这时候,我迅速理了理思路,排除舱门变形故障,判断是因为舱内外的气压还没有完全平衡。便在心里对自己打气,沉住气,别紧张。于是我深吸了一口气,稳定了一下情绪,再次进行了减压,舱门终于打开。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位航天员安全出舱,现场掌声、欢呼声雷动。

  大家都抢着和我握手

  新华军事:您老家是哪儿?您在老家肯定也是"名人"了吧!

  李涛:2005年10月17日凌晨,"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平安着陆。我爬到返回舱顶部,按照操作规程,快速、安全的打开舱门;然后和另一名队员登上操作平台,扶着费俊龙、聂海胜出舱。这个场面,被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还被家乡的亲戚朋友看到了。一时间,我和飞船的事就在老家传开了。老父亲还专门给我打来电话,夸我给家人争脸啦,鼓励我好好干。平时本来少言寡语的他,在村里一提起神舟飞船就头头是道、说个没完,走起路也显得比以往轻快多了!

  新华军事:也就是说这份工作也给您带来了一种满足感。

  李涛:是的,最让我感到满足的时候,除了任务成功以外,就是在每次任务结束,回来的时候。一下火车,大家都抢着和我握手,他们说和我握握手就等于和航天英雄握手了!每次听到这些话,我的心里别提多美啦。

  每次探亲回老家时,村长都要请我到家吃饭,还让我回母校为同学们讲一讲飞船的事。值得一提的是,前天在参加中央七台《军旅文化大视野》栏目的节目录制时,我再次见到了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我们不但进行了"第二次握手",还有了紧紧的拥抱!

  新华军事:您如何看待今天获得的这些荣誉?

  李涛:我觉得,自己是沾了神舟飞船的光,获得了一些荣誉,其实,我只是在特殊的岗位上,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

  新华军事: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涛:谢谢。(巩琳萌 马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