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称日本驻兵与那国岛不利东海地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与那国岛
资料图:与那国岛

资料图:日本与那国岛上的石头上刻有文字
资料图:日本与那国岛上的石头上刻有文字

  中新网7月3日电 针对日本拟在与那国岛驻兵,中国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指出,日本此举等于单方面改变当地军事现状,不利东海地区稳定和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

  他指出,日本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已在加强冲绳、钓鱼岛等西南前沿区域的防御能力,这是中国实力日益提高、日本出于国家利益的必然举动,今次只属其战略转移的一项“小动作”,“象征”意义多过实质,不会影响中日关系大局。

  周永生表示,日本拟在与那国岛驻兵,显示日本在政治上对中国仍缺乏信任感。日本自卫队近年不断进行现代化改造,经常将驻扎在北海道的部队拉到西南岛屿上演习,周永生认为这一动向意味深长。他指出,自卫队已加强与那国岛所属的先岛群岛的补给基地建设,以提高快速补给的能力,并计划在冲绳部署射程达300公里的导弹,以提升岛屿地区的精确打击能力。

  他还认为,日本今次举动可能与它对与那国岛居民不放心有关。当地居民无论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心理上,都与日本本土距离较疏远,加上政府对当地的开发工作做得不好,当地人长期对日本政府不满,前几年曾出现要加入台湾的政治倾向。

  周永生不排除日本的驻兵既有防范中国,又包含加强对当地居民控制的一石二鸟意图。也不排除麻生政府是在大选前夕,借助这类小动作讨好日本右翼势力,提高自民党威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与那国岛 东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