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拟驻军台湾附近小岛 官员称系防卫重要一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9:00  中国新闻网
与那国岛上标示与台湾花莲距离仅一百十一公里。
与那国岛上标示与台湾花莲距离仅一百十一公里。

日本将派遣自卫队驻守与那国岛,从与那国岛的西崎灯塔上,可以远眺台湾雪山山脉,手机更可收到台湾中华电信的讯号,两者距离实在很近。
    日本将派遣自卫队驻守与那国岛,从与那国岛的西崎灯塔上,可以远眺台湾雪山山脉,手机更可收到台湾中华电信的讯号,两者距离实在很近。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本防卫省已证实计划派遣陆上自卫队进驻日本最西南侧、位于东海的与那国岛。

  与那国岛距离台湾花莲只有一百一十公里,距钓鱼岛一百七十公里,距日本现在驻军的冲绳却有五百公里,是日本最西南侧的门户,居民只有一千六百人,日本过去并未在此驻军。

  与那国町长外间守吉与町议会议长崎原孙吉,上月30日拜会了防卫省大臣滨田靖一,交付一份要求自卫队前往驻军的请求书。防卫省发言人说,“政府正在研究这项自卫队部署,以便列入年底修订的基本防卫计划内。”

  防卫省官员声称,沿日本九州岛南端到台湾间的第一岛链军事部署,是日本“国家西南防卫部署的重要一环”。

  冲绳县目前于首府那霸驻扎有日本自卫队的一个混成团,今年底以前这个团将升格为旅团,约一千八百人的部队将增加到两千一百人,届时与那国岛也会进驻自卫队。

  防卫大臣滨田说,与那国岛在国防上非常重要,他将在近期内前往视察,并积极检讨派驻自卫队的必要性。

  “军方都不讲话了,渔民能说什么?”对此,台湾宜兰县苏澳渔民无奈地说,与那国岛是日本领土,不像钓鱼岛仍存在主权争议。

  八年前在与那国岛公海被日舰撞翻的台湾“德发三十八号”船长姚坤明说只有自求多福,“日本侵门踏户,台湾只会退缩。”

  曾旗全“曾金顺二0六号”渔船,四年半前也是在与那国岛附近公海被追逐八小时后扣船,付一百三十万元台币才自由。从此经过附近海域都提心吊胆,听说日本要驻军,直说“真害(真糟糕),怎么办?”

  日本最西南侧的岛屿与那国岛,行政上只是一个“町”的编制,人口一千六百人,居民讨海为生,也畜养牛只。前几年附近海域军事演习频繁,打破了小岛的宁静。渔民担心受到炮弹波及,纷纷避开此一地区或者干脆不出海,紧张情势直到二000年后稍缓。

  二战前,与那国岛曾与相距仅一百一十公里的台湾贸易往来频繁,但随着岛上人口减少,景气日渐荒凉,与那国町因此希望透过加强与台湾的交流,提振经济。

  去年七月,与那国岛跟姊妹市台湾花莲开办直航旅游团,还举办国际剑鱼钓鱼大赛,吸引三百多名台湾游客报名。

  对于日本拟派兵驻守与那国岛,台湾当局对外部门发言人陈铭政表示,这是日本内政问题,不便评论。涉日官员表示,日本目前还没有派军迹象,内部反对声浪也不少。就算真的要派遣自卫队也需要一段时间,包括兴建营舍、军民用地及互动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被问及此事也简短回应,“我们希望日方的有关举动,能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