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半岛火药味变浓 朝鲜神秘货船给美国设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2:04  国际在线

  自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进一步制裁朝鲜的第1874号决议后,朝鲜与美、韩等国的争斗围绕制裁与反制裁展开。美国军舰持续跟踪朝鲜的“江南1”号商船,韩国军方则在进行积极的整军备战,而朝鲜则频频发出各种强硬言论,朝鲜半岛局势的火药味越来越浓重。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半岛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小规模冲突随时可能发生。

  战争气氛渐渐浓

  目前,朝鲜半岛局势从表面上看,可以以逐步冲向“沸点”来形容。朝鲜不断展开舆论上的攻势,对美韩发出种种威胁。6月25日,在朝鲜战争爆发59周年之际,10万平壤市民在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大规模反美集会,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场面十分壮观。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以及反美标语到处可见。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朴炳钟说,美国是朝鲜的“夙敌”,几十年来一直推行敌视朝鲜政策。他表示,朝鲜人民将进行“反美大决战”。

  而在此前一天,朝鲜威胁美国说,如果美国挑起另一次战争,朝鲜将“永远把侵略者从地球上扫除”。而美国国防部也不示弱,随即以“愚蠢”来形容朝鲜的威胁,并反问道:“用什么?”

  在进行“口水战”的同时,美朝军事准备也在继续。最近朝鲜宣布,江原道旗对岭东北方向450多公里海域为禁航区域。对此韩国军方研判认为,从禁航区域的距离来看,朝鲜可能会发射射程为300公里-500公里的“飞毛腿”导弹或160公里的地对舰导弹。

  而从美国方面看,美国海军军舰正在以履行第1874号决议为由,严密跟踪朝鲜神秘商船“江南1”号的行踪。美国防部发言人莫雷尔指出,除“江南1”号外,美国对朝鲜的其他船只也十分“关心”。

  韩国担心成为战场

  随着朝美“口水战”的升级和双方军事准备的进行,许多人认为朝美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在增加。不过,军事观察家普遍认为,朝美正面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朝美之间因为检查商船发生冲突,朝鲜也不大可能攻击美国,而会将韩国作为泄愤的目标。

  正因为韩国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韩国军方近日有针对性地整军备战,以加强对朝威慑。前几天,韩国防部推出了《国防改革基本计划》修订案。根据该修订案,韩军方决定集中引进监视、侦察、精确打击及拦截武器,以尽可能在朝鲜范围内拦截及消除核武器和导弹攻击。

  具体而言,韩国将利用多功能实用卫星(“阿里郎2”号等)、高空无人侦察机“全球鹰”、“金刚”和“白头”侦察机、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等探测发射征兆等之后,可以利用F-15K战斗机的“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宙斯盾”舰的海上拦截导弹,及地面上的“爱国者”导弹等摧毁朝鲜发射台和发射基地,并拦截已发射的核武器及弹道导弹。

  此外,为了应对在军事分界线一带集中部署的朝鲜170毫米自行火炮和240毫米放射炮的威胁,韩国将加强目标探测、瞄准及摧毁体系。同时,将利用无人侦察机、对炮兵探测雷达、新一代探测雷达及特种作战组等探测远程炮发射征兆,并利用在F-15K搭载的空对地导弹、K-9自行火炮、新一代多管火箭、GPS制导炸弹及“钻地”炸弹等准确摧毁目标。

  冲突有三个引爆点

  一般分析认为,朝鲜半岛发生小规模冲突的时间点,可能会在朝鲜进行各种导弹试射之后。如果美韩等国对朝立场还没有软化,那么朝鲜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牌可以打,它很有可能挑起小规模冲突,来展示自己的强硬立场。

  就目前而言,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地点是北方界线附近海域。朝方已经在此前的声明中强烈暗示了在西海5个岛屿附近是“重点关注对象”。

  进入今年以来,朝鲜先后19次在延坪岛附近的大睡鸭岛发射了1000多枚炮弹,而且火炮一直处于战备状态,随时都可能发射海岸炮。朝鲜和韩国的警备艇在北方限界线附近执行海上巡逻任务时也可能会发生冲突。前不久,一艘朝鲜警备艇在东海越过了北方限界线。韩联社就此分析称,今年以来,朝鲜警备艇侵犯西海限界线已有3次,但侵犯东海限界线是极其罕见的事情。韩军方认为,朝鲜在管制渔船作业的必要性很小的东海侵犯限界线,很可能是为了试探韩方的反应而有意进行声东击西式的挑衅。

  另外,如果美国海军军舰对正在跟踪的“江南1”号商船进行搜查,朝鲜也有可能采用所宣称的“军事手段”来进行应对。但预计朝鲜不会直接对驻韩美军动手,而会将泄愤的目标瞄准韩国。届时,朝鲜很有可能在西海或东海限界线附近对韩国军方目标发起攻击,

  同时,也不能排除在备受关注的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和非军事区发生枪击事件的可能,这也是朝鲜半岛爆发小规模军事冲突的一个引爆点。

  “江南1”号像在演戏

  6月17日,2080吨级的朝鲜“江南1”号离开南浦港,美国立即动用KH-12侦察卫星和P-3C巡逻机,对这艘货轮进行监控。21日,美国又派遣8900吨级宙斯盾驱逐舰“麦凯恩”号进行追踪。据推测,26日许,“江南1”号经过台湾海峡达到中国南海海域。美国官员怀疑“江南1”号上载有导弹或者导弹部件,但拒绝说明船上可能载有何物,只表示其为“令人关注的物品”。

  中共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教授说:“在我看来,‘江南1’号是美朝双方探索摸底的试验品,看似平静之中,却充满了意志的较量。”他说,安理会于6月12日通过对朝鲜的制裁决议,朝鲜方面派出“江南1”号是在6月17日,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显然带有某种试探目的。

  据悉,“江南1”号一直沿着中国海岸线前进。可以看出这条船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运送货物,即便是船上装有物品,也可能带有欺骗性质。朝鲜想要探测的是在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后,国际社会有关各方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有多大决心执行制裁、对朝鲜船只进行严格的检查,各国又在态度上和行动上有什么差异。

  张琏瑰说,即便美国真的将“江南1”号拦下并登船检查,相信美国什么也不会找到,反而会给朝鲜进行谴责的把柄,对今后美国可能采取的检查造成影响。

  朝鲜对外通道很有限

  此外,美国防部发言人莫瑞尔24日表示,除“江南1”号外,美国目前正在关注多艘朝鲜船只的动向。莫瑞尔说:“‘江南1’号有很多令人怀疑的经历,但其他船只也有相似的经历。”对此,美国高层外交消息人士认为,这暗示前往外国的所有朝鲜船只都将成为根据安理会1874号决议的监控对象。虽然目前“江南1”号将驶向何处并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将一直处于美军的监控下。

  据介绍,朝鲜对外贸易很大部分都是依靠海上运输实现的。除了船只运输,朝鲜同样也有陆路交通系统。朝鲜的两条铁路线中,一条通过丹东进入中国境内,一直往北进入俄罗斯,再往西则进入中亚;另一条路线则是通过东海岸直接穿过鸭绿江口进入俄罗斯境内。

  分析人士指出,朝鲜海上运输一旦被掐断,它可能考虑启用陆路运输,而这就要看中国和俄罗斯的态度了。不过针对铁路运输方面,美国则很难插手。(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货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