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提出先发制人战略应对朝鲜电磁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1:45  青年参考
资料图:韩国空军引进强大的F15K战斗机可对朝鲜进行精确打击。
资料图:韩国空军引进强大的F15K战斗机可对朝鲜进行精确打击。

  “如果朝鲜摧毁我们的电磁空间怎么办?”6月26日,韩国国防研究院(KIDA)在国会听证会上,罕见地提出朝鲜的“另类军事威胁”:借助核爆炸产生的巨大电磁场,破坏韩军及其盟友的“软肋”——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从而获得“不对称优势”。对此,朝鲜《劳动新闻》28日发表评论说,朝鲜的核武器“不会威胁别的国家,也不是先发制人的工具,而完全是自卫性的,具有保卫和平的性质和使命”。

  说朝鲜EMP专杀伤电子设备

  据韩联社26日报道,韩国国防研究院的代表在国会听证会上提出,朝鲜一直试图开发小型核弹头,并可能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电磁脉冲炸弹(EMP)。与以杀伤人员为目的的普通核武器相比,这种武器主要针对电子设备,具有相当的使用弹性。国防研究院代表称,如果朝鲜在日本海上空40至60公里处引爆小当量核武器,并不会造成人员伤亡,但朝鲜半岛南部的电子设备大多将瘫痪,这对高度信息化的韩军是致命威胁。

  电磁脉冲炸弹又称高能微波炸弹,是一种介于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之间的新概念武器。其爆炸后产生的高强度电磁脉冲,覆盖面积大,频谱范围宽,几乎能破坏杀伤半径内所有带电子部件的武器系统。此外,这种武器产生的电磁脉冲亦可通过暴露在地面上的天线等设备产生感应电流,一直钻进地下,破坏地下设备的核心部分。1962年7月,美军在太平洋上进行代号为“海盘车”的高空核试验时,140万吨TNT当量的核爆炸竟造成1400公里外的夏威夷供电网跳闸,连高压线的避雷装置都被全部烧毁。

  朝军看重“不对称打击”

  日本《军事研究》杂志则说,作为对韩军事准备超过半个世纪的国家,朝鲜很清楚敌人的弱点何在。朝鲜人民军多年来致力于提高“不对称打击”能力,韩军所担忧的电磁炸弹只是其“不对称武器”之一。

  此前曾被媒体曝光的美韩“5027-5作战计划”认为,平壤希望在开战头48小时内使韩国前沿抵抗瘫痪,确保赶在美军大规模援韩之前赢得胜利。因此,制造最大的开战震撼效应就成为关键。目前,外界已知的朝鲜“不对称作战”骨干不仅包括导弹部队,还有多达8.8万人的特种部队。除了借助飞机、潜艇渗透外,朝鲜特种部队还有一些很特殊的作战方式,如利用地下隧道潜入“非军事区”南侧,开辟第二战线;或者通过化装奇袭制造混乱,配合大部队进攻等。

  针对EMP武器可能产生的效应,《青年参考》报连线香港一位要求匿名的军事专家。对方分析称,一旦朝鲜将EMP武器进行实战化部署,其特种部队无疑将如虎添翼。由于美韩在“军事分界线”附近设置有大量电子传感器,若EMP武器能使其瘫痪一至两小时,朝鲜特种兵就能顺利完成越境渗透任务,赢得战场先机。考虑到美军主力需要在开战两周后才能赶来,朝方若能把握住这一“时间窗口”,1950年9月美军在仁川登陆使战局逆转的一幕,便难以再现。

  韩国提出“先发制人”

  对此,韩军自然不会作壁上观。韩联社26日报道称,国防部长官李相熹和联合参谋长金泰荣当天下午发布了“国防改革基本计划”修订案,并已经得到李明博总统的批准。按照尽可能拦截和抵御朝鲜核武器及导弹攻击的方针,军方已决定集中引进监视、侦察、精确打击及拦截武器。

  该修订案明确提出,如果发现朝鲜可能向韩国发射核武器或导弹,韩国可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措施,此项内容写在国防改革案中还是首次。具体来讲,韩军可利用卫星、从美国引进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等,一旦探测到朝鲜发射导弹的征兆,即利用F-15K战斗机、“宙斯盾”舰的海基拦截导弹及陆基“爱国者”导弹等摧毁朝军发射基地,并拦截已发射的核武器及弹道导弹。另据韩国《朝鲜日报》27日报道,韩国军方还计划在朝鲜出现政权垮台等局势骤变时,在朝鲜境内展开“稳定化作战”(维持社会治安),引入防护车辆和轮式装甲车等。

  对此,朝鲜的态度仍然强硬。6月25日是朝鲜战争爆发59周年纪念日,近10万名平壤市民在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大规模反美集会。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朴炳钟在集会上发言说,朝鲜人民将进行“反美大决战”。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朝鲜把这一天定为“反美斗争日”。

  朝鲜《劳动新闻》28日发表长篇评论,继续谴责美国近期表态为韩国提供核保护。评论说,美国口头上表示“无意进攻朝鲜”,而实际上却进行疯狂的军事阴谋活动,做好了发动第二次朝鲜战争的计划和准备。美国的这些举动“迫使朝鲜不得不拥有核武器”。(田剑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