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上校:中国新军事变革应该以空中化为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0:30  环球时报
美国军队相当于鹰,高高地飞翔于苍天之上,明察秋毫,视全球如一隅,远击迅至。
美国军队相当于鹰,高高地飞翔于苍天之上,明察秋毫,视全球如一隅,远击迅至。

俄罗斯军队相当于鸵鸟,飞不高,但跑得很快,也冲得很远。现正努力让自己的翅膀强劲起来,以离开地面;
    俄罗斯军队相当于鸵鸟,飞不高,但跑得很快,也冲得很远。现正努力让自己的翅膀强劲起来,以离开地面;

中国军队则相当于企鹅。既飞不起来,也跑不快,更跑不远。
中国军队则相当于企鹅。既飞不起来,也跑不快,更跑不远。

  很长时间以来,信息化被当作新军事革命的核心广为传播。但朝鲜核危机中,根本谈不上信息化的朝鲜军队,只凭着具有空中远程投送能力的弹道导弹和核概念的联想,就让当今世界束手无策。这印证了笔者研究军事发展规律的一个结论:空中化才是现代军队的本质特征。

  机动性是军队战斗力的核心。古往今来军队改革的方向,始终都是追求速度的提高,即追求高机动性。纵观21世纪初世界各军事列强,其外观形态的共同特征就是空中化。信息化只不过是托举空中化更远更高的第三只翅膀。固然自海湾战争之后,精确制导武器威力初显,但那是借助空中力量才显示出来的,空中力量是信息技术的载体。此次信息革命在军事领域里的体现,只是因为伴随着空中化的进一步发展,才得以突出。但是信息化不可能因此改变军事变革的规律,所以在空中化之后,未来战争的演进方向,又指向了太空,这是因为太空平台比飞机更快。这说明军事变革的核心还是个快,是速度,是机动!

  现代军队与旧式军队的根本区别,是机动方式、机动能力的不同,是空中化与地面化的区别,而不是局限于信息化和机械化的区别。信息化只是现代化军队的内在系统,从外观上说,军队现代化就是空中化。绝对一点说,看一支军队落后还是先进,就看它的空中化水平。如果不能实现空中化机动,就是陆军全都数字化也毫无用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数字化的第四机步师,靠海军运输从就近的土耳其拖家带口地把人员装备都运到伊拉克用了一个多月,那时战争已经结束十几天了。这说明信息化并不能解决机动能力。而机动能力从来是军队的生命。同时信息化的提高,应该是伴随空中化的。没有信息化的空中化,会大大影响军队的作战效能,但依然有着强大的震慑力,比如现在的朝鲜军队,虽然谈不上信息化,但具有投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空中手段,美日就不敢轻举妄动。而没有空中化的信息化,却没有任何意义。格鲁吉亚军队拥有大量美国的信息化装备,最后还是在俄军传统的空地进攻下落花流水。

  鸦片战争也好,甲午战争也好,中国军队失败的军事原因都是以慢对快。今天,我军主要的问题仍然是机动速度慢。人家是空中化形态,我们是地面形态,人家在飞,我们在走。汶川救灾中反映出的就是这个问题,地面投送受自然地貌影响大,我军空中投送能力非常低,结果有的地方震后100多个小时还没有进去人。发生在东海、台海和南海的诸多危机,反衬的首先是中国军队空中化程度和远程打击能力的不足,是不能站得高、打得远———即机动性问题,而不是信息化水平不足的问题。空中化是打得到,信息化是打得准,打得到的能力是基础。如果用个形象的比喻来给各国军队的高度定一下位,大约可以说,美国军队相当于鹰,高高地飞翔于苍天之上,明察秋毫,视全球如一隅,远击迅至。俄罗斯军队相当于鸵鸟,飞不高,但跑得很快,也冲得很远。现正努力让自己的翅膀强劲起来,以离开地面;中国军队则相当于企鹅。既飞不起来,也跑不快,更跑不远。如何长出羽毛,萌生飞翔意识,是中国军队能否现代化的全部关键。认清军队空中化的本质,是中国新军事变革能不能取得突破的根本。现在的信息化口号是一团技术的迷雾,掩盖了军队前进的物理方向,也掩盖了中国军队真正的缺陷。古往今来,都是推进距离远、打击力度强,行军速度快,即机动性强的军队才能取得胜利。陆海空军中,空军是唯一全部具备这些指标的。陆军和海军都无法克服自然障碍,空军却可以通过无障碍的空中通道瞬时抵达。所以,中国的新军事变革,应该以空中化为核心。

  我们应该以太空和大海为背景的蓝色国防观,取代以黄土为背景的黄色国防观;要提出空中化先行,信息化跟进的口号,以此引领中国新军事变革。中国空军要做新型中国军队建设的排头兵。空军要向太空迈进,成为空天军和天空军,空军还要拉动海军航母化,拉动陆军空中骑兵化。陆军和海军如果不能实现空中化,就不能跟上空军,就无法实现联合,这是问题的关键。现在中国海军提出搞航母,其实就是海军空中化。但陆军还没有提出空中化的问题。中国军队的信息化需要伴随着国家整体信息化的进程才能实现,而空中化则是通过现行思路的调整,就可以做到。我们已经在信息化口号的迷宫里转了太久,该“腾空而起”了。 ▲(作者是空军上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事变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