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阿富汗美军担心狂轰滥炸激起民变限制空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09:47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军B-1B轰炸机投放炸弹
资料图:美军B-1B轰炸机投放炸弹

  刚刚接任驻阿富汗美军最高司令官的麦克里斯托尔上将,日前通过五角大楼向媒体透露,他将对空袭行动进行限制,尽量避免伤及当地平民。美联社6月22日报道称,这一举措意在改善因狂轰滥炸而日渐下滑的美军形象,确保阿富汗政局稳定。

  新司令烧的“第一把火”

  “我的房子被毁了,我的弟弟也在美军空袭中死了,这是为什么?难道我们是塔利班?”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特法拉杰村,居民胡鲁尔·达德向美联社记者哭诉。还有不少平民围在他身边,每个人都发泄着对美军的不满。

  类似的情景在今日的阿富汗并不鲜见。在此背景下,美军驻阿富汗最高司令官一职走马换将,麦克里斯托尔在本月初接替前任麦凯尔南,统管该战区事务。这位新官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空中打击。

  根据来自五角大楼的消息,麦克里斯托尔将颁布一项新的“军规”,严格限制美军和北约联军在打击塔利班武装的行动中,使用空中力量的频率和强度。这项“军规”强调,只有在己方可能被敌人击败的情况下,这位最高司令才会批准发动空袭。

  此外,在与塔利班交火时,如果战场离人口稠密地区太近,如靠近民用住宅和清真寺等,空袭的规模和范围也将受限。

  麦克里斯托尔明白:即使能一时将塔利班赶走,但如果无限制空袭导致民众憎恨美国和北约军队的话,也必然会“损害联军的使命”。实际上,他的前任麦凯尔南也对“空袭引发民变”的危险深为担忧,曾在去年秋天提出过类似的指示,只不过概念模糊,不具可操作性。相比之下,麦克里斯托尔的新“军规”内容更细化,语气也更坚决、更强烈。

  和塔利班争民心

  这项政策的出台,被视为美军试图挽回其在阿富汗民众中形象的最新举措,同时也是在阿富汗大选前,用实际行动支持卡尔扎伊政府的一个暗示。

  眼下,大力拥护美军在阿“反恐”的卡尔扎伊正和另外40多位候选人一起,为下一任总统宝座争得不亦乐乎。根据目前的民调,卡尔扎伊连任应不成问题。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军在此时给卡尔扎伊“添乱”,局势出现变数也未可知。

  事实上,麦克里斯托尔本月初就曾对媒体透露,他最担心的就是阿富汗政局的不稳定,特别是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争夺”民心。对此,美联社分析称,美军新“军规”出台的根本目的在于,避免将平民推向塔利班一边。

  不过也有人担心,如果限制空袭,特别是在居民区附近限制空袭的话,或许会让美军处于不利地位——塔利班可能钻空子,利用“人盾”与美军周旋。

  聪明的麦克里斯托尔在这里为自己留了个“后路”。五角大楼表示,这项即将开始执行的军规中包含一条例外规定:如果美军面临即将到来的危险,并且必须为此开火时,他们可以对藏匿在居民区的武装分子开火。至于如何界定“即将到来的危险”,尚无人给出具体解释。(本报特约撰稿 张万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富汗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