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汕头警备区3个哨所配备海空情通报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7:43  解放军报

■高叙壮 刘谦

  “今日天气晴,海面风力6级,浪高1.5米到2米,某船运中队出动船只2艘进行海上补给训练,某航空团进行正常飞行训练……”6月9日一大早,伴随着视频会议系统中的海空情通报,广东省汕头警备区所辖莱芜、尖山、马尔角3个哨所的民兵又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一天。

  这套海空情通报系统是今年初建成的,借助这一系统,汕头警备区与驻军各单位建立的海防联训机制日趋成熟。警备区司令员徐红介绍说,该区担负着粤东沿海近百公里海防任务。新的民兵训练大纲颁布后,海防民兵训练引入与海、空军的通信联络、火力支援、物资运送等课目,如果仅靠联合军演来训练民兵,战时很难与诸军兵种友邻单位实现顺利对接。为此,该军分区着力将海防民兵日常训练模式向联合组训转变。

  上午10点,海空情通报系统中传来导调信号:“某登陆艇将靠岸,迅速调集物资实施补给。”离靠岸点最近的澄海区莱芜哨所顿时警铃大作,哨长王炎江一边用通讯电台与该登陆艇保持联络,一边收拢物资、集中人员,并将情况及时向警备区值班室报告。与此同时,民兵林永春借助海岸雷达监视登陆艇行驶方位,精确计算靠岸时间。

  “如果时间算不准,物资提前运到就可能遭敌空袭,滞后运到则会延误装船时间。”林永春边敲击键盘边告诉笔者,以前进行补给物资训练时,民兵们感觉自己干的就是搬运工的活,而引入联合训练元素后,从准备物资、制定路线、部署火力掩护以及电台信号频谱管理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兼顾、考虑友邻作战单位的动态。

  在海湾的另一头,濠江区马尔角哨所也收到友邻驻军的情况通报:“上午10时30分,一艘民船运送物资时在马尔角哨所海域附近搁浅,需尽快支援。”哨长邱传奇立即将情况上报濠江区人武部和汕头警备区。随后不到半小时,民兵快艇分队便携带支援工具赶往事发水域,借助GPS定位仪很快到达搁浅民船的位置。邱哨长告诉笔者,以前哨所主要担负一些近岸打捞任务;实施联合训练后,作业面更宽,训练区域更大,对于民兵定位搜索、水面救援以及快艇驾驶等技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潮阳区尖山哨所今天颇显宁静,没有警报,没有空情。即便如此,民兵们却丝毫不敢倦怠。经纬交错的方位仪前,有的民兵拿指挥尺测量舰船、战机的航速、距离,有的正戴着耳机监听各种通信信号……

  “对于海防民兵哨所来说,这些内容既是必训课目,同时也是不断完善联训机制的措施手段。”据警备区政委刘嘉介绍,海空情通报系统建立以来,各哨所在通讯接口转换、情报数据处理等方面先后完善了7个漏洞,确保一有紧急情况,各种作战信息能传得出、收得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情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