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新宇:希望中国第一艘航母命名为毛泽东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7:42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做客强国论坛。
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做客强国论坛 。

  编者按: 6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做客强国论坛,以“缅怀先人伟迹,勇担强国使命---庆祝建党88周年”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毛新宇】:亲爱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人民网做客,建党88周年前夕,能够到人民网来交流回答问题感觉很高兴,欢迎大家来交流提出问题。

  毛泽东的实践哲学思想是改造世界的哲学

  [杨再昌]:请问毛部长:毛泽东的哪部著对您的思想影响最深?

  【毛新宇】::我觉得我爷爷对我影响最深的著作,是《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矛盾论》、《实践论》,另外我觉得还有三部《新民主主义论》、《论十大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因为这六篇著作对我来说,对我的成长和思想理论的提高,以及科研工作都影响非常大。因为首先毛主席的“两论”理论基础是中国革命战争战略问题,这不光是一部军事著作,不光是总结土地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同时还是一种哲学著作,讲的是方法论,是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重要的著作,有一套完整的思想论。

  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是实践的哲学,和西方的哲学理论是不一样的,毛泽东的实践哲学思想是改造世界的哲学,对中国来讲,尤其是《新民主主义论》,他解决我们国家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怎样由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过度。《论十大关系》对于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建设更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它是毛泽东打破苏联建设模式,探索符合我们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伟大尝试。《论十大关系》完全是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提出的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指导理论。时至今日,老人家在这篇光辉著作提出的“十大关系”,仍然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方法论。

  老人家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毛泽东划思想的时代著作,不仅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伟大学说,而且提出人民民主专政的光辉理论,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书中继续谈到的工业化的前景。所以我认为对于我们今天社会主义建设来说,中国革命战略问题,这六篇文章永远闪烁着理论指导和方法论的光辉。

  [耐看美女]:请问【新宇】,中国为什么要创建军事科学院??

  【毛新宇】: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来看,毛主席是非常注重军事理论思想研究的,特别注重军队的理论建设和科学文化教务,注重加强对军队进行革命化、现代化、知识化的建设。毛主席从领导中国革命战争开始,自己亲自动手研究军事理论问题,总结战争经验,写了许多不朽的军事理论著作。同时高度重视军队成立院校建设,把军事院校作为培养人才加强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早在井冈山时期创办了军事学校,这个军事学校到了延安时期成为著名的抗大,抗大是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培养军事政治人才和加强军事理论研究、战略战术研究。新中国成立,在毛主席亲切关怀和指导下,我们军队成立一系列的军队高级军校,除了刚才我说的抗日军政大学以外,还有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后勤学院等等。从现在看毛主席真是高瞻远瞩,有了军事院校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就有了大批的高级人才,就形成了许多重要的指导理论,为加速我军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和人才基础。

  正因为这样,在毛主席的关怀下,1958年军事科学院成立,叶剑英元帅担任军事科学院的第一任院长,军事科学院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总结中国革命战争的经验,研究人民军队的战争历史,制定指导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理论和条令条例,所以我觉得成立军事科学院是主席英明的战略决策,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今天军事科学院就承担了这种光荣的作用,是中央军委的智囊团。

  毛主席最痛恨家长制一言堂

  [荥榕]:新宇同志,您爷爷说过“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您是如何理解的?网络言论相对比较自由,您觉得网友可爱吗?

  【毛新宇】: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就是民主与集中制,我的爷爷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作为我们党的领袖,他一贯重视充分发扬民主,所以老人家提出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定要形成一种民主活跃的气氛,过听不同的意见才能搞好我们的建设事业。关于毛泽东主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多渠道听取不同的意见,我们可以以人民政协的制度为例,人民政协组织成立的时候,毛泽东主席就认为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共产党不搞一党专政,共产党要联合其他的民主党派一块共商国事,共同治理我们国家,发挥各党派的积极性,毛主席从建国到去世一贯支持、主张让各党派畅所欲言,充分发表他们的意见,广泛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这样集思广益才把我们中国的事情干好。毛主席最痛恨的就是干部队伍的家长制、一言堂,不充分发扬民主的作风。所以当时在1962年召开七千人大会的,毛主席说如果我们干部再不发扬民主,就会成为孤家寡人,走到霸王别姬的地步。而且毛主席特别批评了那种不让人讲话的干部霸道作风,毛主席说的很形象,说老虎屁股摸不得吗?偏要摸。所以主席曾经说,他自己身体力行,广开言路,倾听各方面不同的意见,集思广益,把我们的事业办好,我们的党要造成一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美国2081]:嘉宾,听说国内大学开设了毛泽东思想专业,你也是其特聘教师,请问这个专业设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以后学生就业去哪里?

  【毛新宇】:毛泽东思想是经过了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和新中国建设实践所被证明了的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时至今日,毛泽东思想仍然是我们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同样,中国要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历史要不断的前进,也只能够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国家和民族才能不断的走向繁荣和强大。邓小平生前一再强调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不能丢了,丢了我们就要犯大错误。如果丢了毛泽东思想的这面旗帜,我们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有可能面临走向失败。

  这就是现在的大学里面要开设毛泽东思想课的主要的理论依据,在当前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下,尤其当代中国年轻人,需要了解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这就是大学里面开设毛泽东思想专业课的主要目的。毛泽东思想体系博大精深,毛泽东思想的智慧可以运用于我国的各行各业,包括企业经营、行政工作,指导我们的科研事业,包括我们的军队科研建设,包括医疗教育、宣传事业等等一切方方面面的各项建设事业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当代青年和大学生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不仅仅是一个解决就业的问题,而且关乎我们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发展的大问题。

  在今天毛泽东思想创新理论我们要继承和学习,这就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胡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都属于毛泽东思想,我们不断继承和发扬毛泽东思想,才能把我们党的事业从一个胜利推向另外一个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