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安保联合训练开始 星光部队暂不撤离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8:11  世界新闻报

  台湾紧盯中新安保训练

  担心新加坡“星光部队”在台训练生变,并进而影响台新军事关系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杜克

  6月19日,中国与新加坡军队举行的代号为“合作-2009”安保联合训练在广西桂林拉开帷幕。尽管此次训练的规模不大,但依然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表明中新军事合作关系正在向深层次发展。由于台湾军队与新加坡军方有着较为密切的往来,所谓的“星光部队”一直在台岛内展开训练活动,大陆解放军与新加坡军队之间的联合训练,自然在台岛内引发了各种联想。

  台媒密切关注中新联训

  据报道,代号为“合作-2009”的中国和新加坡安保联合训练,于19日在位于广西桂林的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举行开训仪式。广州军区副参谋长孔见少将和新加坡联合作战部联合作战局局长黄志明准将,代表中新两国军方出席开训仪式,并共同宣布联合训练开始。

  这次联合训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与外国军队举行安保联合训练,中新双方均派出观摩团进行现场观摩。联合训练以军队参与重大活动安保为主题,重点对可能发生的核生化恐怖袭击进行防范和应急处置演练。按照事先的安排,双方各派出61人参训,并混编为侦察连、洗消连和医学救援队,采取共同组织指挥的方式开展联合训练。中方参训部队由广州军区某防化团和广州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人员组成,新方参训部队为新加坡武装部队防化分队。

  此次联合训练分为理论研讨、共同训练和综合演练三个阶段。国防部外事办公室表示,本次与外军开展安保联合训练在解放军历史上尚属首次,联训不仅能进一步加强中新两军的了解和友谊,以及应对危机的组织与协同能力,而且能提高两军应对核生化恐怖威胁的能力,同时对扩大解放军与外军交流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也具有深远意义。

  对于此次中新两国的联合训练,台湾岛内十分关注。《中国时报》指出,本次联训活动以“安保领域”而非“反恐”名义举行,用词讲究,寓意深远,为双方今后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埋下伏笔,不禁让人联想新加坡“星光部队”在台训练的前景。虽然本次联训属于“非传统安全”领域,但假以时日深化到其他领域,并非不可能。还有媒体注意到,去年1月,中国和新加坡举行了首届防务政策对话,并签署了首个国防交流与安全合作协定。这表明,过去倾向美国的新加坡,与中国首度在国防上有更紧密的合作。

  担心台新军事关系生变

  台湾岛内之所以对中国大陆与新加坡举行的联合训练活动十分敏感,是因为几十年来,台湾军方与新加坡军方的关系一直很密切,台岛内担心这次联训活动可能是一种信号,那就是新加坡“星光部队”在台训练是否生变,继而影响今后台湾和新加坡的军事关系。对此,台湾军方急切地希望得到答案。

  新加坡与台湾军方的联系可以回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4年12月,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第二次访台时,提出新加坡因空间有限,希望在台湾训练新加坡武装部队一事。当时的台湾高层领导蒋经国对新加坡处境“表示同情”,满口答应。1975年4月,李光耀与蒋经国签署了一项绝密的军事交流与合作计划,即“星光计划”,其实就是让新加坡武装部队在“星光演习”的代号下到台湾进行军事训练。按照该计划,新加坡组建了一支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和突击连队组成的“星光部队”,定期轮流到台湾屏东恒春的“三军联训基地”、斗六炮兵基地、湖口装甲兵基地进行训练。台当局只对新军所消费的物资收费,其他分文不收。

  起初,“星光计划”有效期一年。此后,双方每年借在台举行的“台新协训会议”签署换约,维持制度化军事交流。后来,台军向“星光部队”提供的训练进一步扩展到海军和空军。岛内媒体报道称,除陆军每年持续“台新协训会议”代训新加坡军队外,台湾空军也把长途飞行训练范围扩展到新加坡,海军舰队多次访问新加坡。台军除提供基地、训练指导外,每年春夏间,在台受训的“星光部队”还在台湾举行一定规模的演习,甚至与台军进行联合演习。岛内媒体披露,2006年4月底,一支由2000多名官兵组成的新加坡混成旅在台南部参加了实兵演习。新加坡部队为减少注意,还刻意换上台军的迷彩服。

  2001年2月,台湾派出项目小组赴新加坡,签订了全新的“台新协议”,除继承原“星光计划”外,还将包括主战坦克、“鹰”式防空导弹在内的武器送到台湾进行训练,而台湾则派出C-130运输机飞行员到新加坡受训。新台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一直延续至今。

  新闻分析 / ANALYSIS

  “星光部队”不会撤离台湾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大陆与新加坡军队展开联合训练,可以深化两国军事合作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星光部队”将在短期内撤离台湾。

  一方面,新加坡由于与美国具有相当深厚的军事联系,其国家安全在很大程度上依仗美国的保护。受到美国的约束,加上马来西亚、印尼等邻国原本就对中国怀有戒心,因此新中军事合作会受到一定限制;另一方面,新加坡需要以“星光部队”为筹码,从海峡两岸捞取好处。而新加坡通过“两岸调解人”的角色,可使新加坡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继续发挥作用。(杜克)《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